您的位置: 首页 >计划规划>计划总结>详细内容

晋中市科技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 工作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02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紧压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九次全会及经济工作会议,省纪委六次全会,市委四届七次、八次全会及经济工作会议,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自觉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主要内容

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二十五条措施(试行)》《关于加强政治监督二十五条(试行)》文件精神为指导,以思想再提高、责任再落实、作风再扎实、监督再严格为主要抓手,积极推进我局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贯彻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和市委用好“三块金字招牌”、搭建“三大创新平台”、打好“三大攻坚战”工程等决策部署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三、具体措施

(一)强化政治教育,筑牢思想根基

继续坚持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局集体学习为主要载体,积极开展全体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为推进我局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提供内生动力。

一是引深教育内容。继续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三篇光辉文献”、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为重点内容,着力抓好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和廉政教育。抓好政治教育,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继续引导全体干部职工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深刻理解新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为践行“两个维护”提供保障抓好党性教育,树牢信仰根基。继续强化党章党规、党史国史和革命传统教育,充分利用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党性教育基地对党员干部进行教育和熏陶,领悟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观念,引导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抓好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重要法律法规,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市纪委等各级会议、文件精神,通过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运用正反面典型案例等方式积极开展警示教育,增强抵御不正之风和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是严格学习要求。坚持领导带头,把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作为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中心组坚持每月一次集中学习,带动和指导全体党员干部加强对上级决策部署的学习和掌握。坚持每周五集中学习制度,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从严治党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党内重要法律法律法规进行系统性理论知识学习,及时传达上级文件、会议精神,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形成良好学习氛围。坚持开展个人自学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充分利用“山西干部在线、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拓宽学习内容,行政人员年度山西干部在线学习学分达到90分以上,全年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2次,不断打牢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基础。

三是深化学习效果。为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通过积极组织交流研讨、撰写心得体会、邀请专家授课等方式,努力让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全体党员干部结合学习内容,全年至少撰写心得体会1篇,坚持每季度开展1次交流讨论,进一步深化学习效果,提高运用理论知识指导工作实践的能力。

(二)强化责任意识,完善责任体系

    局党组要主动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严实作风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的工作机制。结合上级纪检部门工作要求、年度工作安排、支部书记述职、上年度考核等,分析形势、明确任务,研究制定工作计划和工作措施,分别于年中、年底召开1次党组专题会议,及时检点学习贯彻党中央、省委、市委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指导意见,推动促进主体责任有效落实。

二是健全责任机制。对制定的工作计划进行任务分解,形成责任清单,做到职责明晰、责任到人,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局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科室负责人与科室人员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在责任要求、责任内容、责任追究等方面做出具体要求,形成以层层压实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

三是落实政治监督主体责任。每半年就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领域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巡察、党内政治活动、审计监督、督导检查等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1次“回头看”,确保“两个维护”落实到履行职能职责的各方面。加强对重要环节的监督检查,围绕廉洁自律规定执行、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干部选拔任用、财务管理等方面积极开展监督检查,靠前发现问题,及时进行纠治改正,以加强监督约束为抓手,确保政治监督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三)严格制度执行,强化政治监督

按照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决策部署,把事前、事中、事后监督有机结合建制度、严管理、上纪律、抓落实,确保权力得到正确、规范行使。

一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党组工作规则和决策程序,充分发扬民主、善于正确集中、敢于科学决策,凡属“三重一大”、深化改革等事关全局的重大事项,必须由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党组书记严格遵守“一把手”末位表态、“五个不直接分管”规定。

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会、“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全年至少参加1次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每月参加1次主题党日活动、全年至少讲1次党课,带动全体党员积极性,增强党组织活力。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坚持经常性谈心谈话,班子成员之间每年至少相互谈心谈话1次,与分管科室负责人谈心谈话2次,了解掌握思想政治、廉洁自律、生活作风等方面情况,及时“咬耳扯袖”,督促履职尽责。

三是坚持常抓常议。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坚持每季度开展1次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风险的隐患排查、形势研判,按规定报告有关情况。把抓党建作为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每半年听取支部书记工作汇报,年底组织1次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全年至少研究1次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局党组全年听取1次领导班子成员履责情况汇报,至少向上级报告1次“两个责任”落实情况。

(四)坚决反对“四风”,加强自身建设

按照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要求,坚持严字当头,努力

提升政治能力,转变工作作风,为全面从严治党奠定扎实基础。

一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纪委《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负面清单》,对照明确的9类65项负面清单,规范管理、严格落实,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明晰底线、知止存畏。在重要时间节点,对严明纪律作风提出明确要求并作出安排。加强监督检查,年内开展两次工作纪律检查,实行节假日期间出行备案制度,督促提醒党员干部严格落实八项规定精神,规矩做人、老实做事。

二要勤奋务实工作。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营造务实、担当的良好氛围。开展科技服务,以市级科技计划、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创新载体建设、科技人才引进等中心工作为依托,积极为企业开展政策辅导、业务培训,提供资金支持、解决实际问题,真正为企业做实事、做好事。开展调查研究,局党组成员结合工作实际,全年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不少于60天,了解掌握基本情况,发现基层发展难题,提出解决措施。局党组坚持每月撰写1篇调研报告,党组成员全年至少解决1-2个事关全局、群众最为关心的突出问题。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践行为民务实的宗旨意识,让基层真正感受到我们工作作风的转变。开展自查自纠。对纪律作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1次自查自纠,重点整治思想作风脱离实际、学习作风敷衍应付、领导作风独断专行、工作作风脱离实际、生活作风奢侈浪费等问题,努力形成艰苦奋斗、务实担当的价值导向。

三要严格日常管理。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法规政策,突出政治标准,坚持“凡提四必”,每半年对选用工作进行1次自查;强化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工作,加强党员积分自评等形式的平时考核与结果运用,对年度评分不满90分的党员取消评优资格;建立个人廉政档案,将廉洁自律情况纳入年终考核。营造创先争优、担当作为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