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计划规划>计划总结>详细内容

市科技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11 浏览次数: 【字体: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1.高新技术企业数(省考核市指标)。2022年省下达任务为新增24家、总数达到296家(需新认定108家)。截至目前,共组织143家企业申报高企,申报数量比去年增加8家企业。

(二)重点工作及成效

1.加快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发展。今年的目标任务是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现价增速8%,目前全市“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在库企业”总数达17户,1-9月共计完成营业收入4.01亿元,增幅为-6.0%,与今年任务差距较大,力争在数据统计截止前完成目标。

2.大力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截止目前共组织推荐308家企业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比去年增加96家,已入库获得证书283家企业,培育“四科”标准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34家,为我市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提供后备力量。

3.实施重大项目“揭榜挂帅”。围绕装备制造、能源革命2个重点产业和“晋中国家农高区”建设,发布了《关于征集2022年度晋中市科技计划项目需求的通知》,面向企业征集项目需求42项,现已完成形式审查、专家论证环节,下一步将开展实地考察。

4.加快推进“智创谷”建设。为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山西“智创谷”建设,市科技局成立工作专班,形成市县联动机制,建立工作台账,每月上报工作开展情况,分析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调整相关工作措施。目前山西“智创谷”拥有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众创空间11家。

5.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目标任务为联合申报省级重点实验室和技术创新中心5家以上,截止目前,通过我市组织申报获批的省级重点实验室有16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5家,技术创新中心3家,中试基地新申报1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家,成果转化示范基地2家,成果转化示范企业7家,已全部完成。

6.加强市校合作。举办了校地合作暨科技成果转化推介洽谈会、科技成果转化对接会中北大学新能源汽车专场活动,促进中北大学晋中产业研究院与我市10家科技型企业签订合作协议,中北大学晋中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与山西新能源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成功签约。

7.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编写印发了《晋中市常态化开展“智创汇”科技交流对接活动工作方案》,共组织11家企业申报2022年山西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专项,7家企业申报2022年度中央引导地方发展资金,11家企业提名各类报奖项目12项(技术发明奖1项,科技进步奖8项,科技合作奖1项,企业创新奖2项)。

8.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顺利完成2022年度晋中市“三区”人才科技特派团选派任务和对接工作,制定出台了《晋中市农业科技特派员工作规范(试行)》,建立市级农业科技特派员库,在全市范围内征集农业各专业领域技术人才,目前入库380人。在太谷区,重点是晋中国家农高区范围内试点开展2022年度市级特派员选派工作,预计选派20名市级农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农高区建设。

9.全力做好迎接国家科技部监测评价工作。成立了推进晋中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科技创新工作专班,组织农高区管委会农业科创部、太谷区科技局召开工作专班会议,深入分析现阶段科技部门牵头的9项晋中国家农高区指标任务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薄弱环节,对下一步指标任务的推进以及重点工作任务分工进行安排部署。立足于科技部门牵头的4项涉及入统法人研发数据的指标,与太谷区科技局一道组织了2022年度太谷区规上企业统计数据业务暨创新研发投入培训会,确保企业将研发费用内部支出、产学研合作费用等指标数据合理归集、应统尽统。

10.科技助力种业创新。种业创新是今年省科技厅和市委市政府强调的一项重点工作,市科技局主要依托市级“揭榜挂帅”项目来完成此项任务。前期发布的征集建议通知中,明确支持种业创新这一领域,征集种业创新领域项目技术需求8项,涵盖玉米、黑豆、高粱、藜麦等的品种选育与示范,目前4项通过专家文本论证,进入实地考察阶段。

(三)存在问题

1.农高区企业创新能力不足。农高区研发机构和创新创业服务机构主要分布在山西农业大学,除广誉远等部分行业龙头企业依靠研发、产学研合作等来实现企业发展外,农高区企业研发水平和创新能力普遍偏低,特别是农业企业数量少、规模小、研发投入低,在很多创新载体平台的硬性条件上不符合。因此,依照科技部监测评价标准来看,晋中国家农高区科技创新方面的指标任务并不乐观,特别是与研发能力有关的4项指标和创新创业服务机构当量数指标。

2.科技服务业指标差距较大。分析原因如下:一是部分龙头企业营业收入增长乏力。如:山西莱德发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和山西天晟德勘测规划有限公司与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工程行业相关性较大,受新冠疫情影响,整体形势严峻,大部分项目停工停产或施工进度缓慢,业务量减少,营业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14.91%和91.34%;规模最大的地质勘测企业山西省第三地质工程勘察院有限公司因疫情多点爆发,外省业务大幅减少,营业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0.98%。二是企业均为技术服务类企业,主管部门分别为住建、能源、环保等部门,与科技部门关联度不大,基本没有业务交集,科技部门在业务指导和政策落实上存在困难。

二、2023年工作计划

党的二十大提出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具体到我市,就是要加快关键技术研发攻关,通过“揭榜挂帅”的方式,引导企业强化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研发攻关与示范。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全省要形成“一群两区三圈”的城乡区域发展新格局,这当中的“一群”具体到我市,就是“要发挥山西大学城、国家农高区优势,强化科技和人才集聚,建设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了一谷驱动、两区牵引、两翼腾飞、一力保障的“1221”战略举措,那么这一谷驱动就是要全力建设山西“智创谷”,为推动全省乃至全国科技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结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2023年,将聚焦激活“智创谷”这一动力源,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快关键技术研发攻关,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市委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战略目标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1.继续做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及早安排部署2023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重点梳理需要重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逐个进行分析研判,对存在问题的企业进行一对一指导,提高复审通过率。参照《太原市推进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重新修订我市高企奖补政策,提高对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的奖补资金。

2.强化核心技术攻关。按照新制定出台的“两个办法”,组织实施一批科技研发项目,力争攻克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围绕我市传统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农高区建设主题和主导产业,特别是省级专业镇主导产业,开展一批科技攻关项目,引导企业围绕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开展科技攻关,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3.建强科技创新平台。按照省科技厅相关通知要求和平台认定标准,积极对属地企业开展专项培育工作,组织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省级科技创新平台,增加我市科技创新平台数量。同时对已有科技创新平台要加强管理,做到规范运营,做好组织监督工作。向平台要成果,对平台提出建设质量要求,真正发挥科技创新载体的作用,指导、引导、帮助属地企业开展科技研究工作和成果转化工作。

4.做好校地合作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校地合作的文件精神,扎实推进我市校地在科技领域方面的合作,巩固已有合作成绩,探索新合作模式,发挥高校在科学研究方面的人才集聚效应,提升我市属地企业的产品科技水平含量,做到科研成果向市场产品的转化。

5.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依托《晋中市常态化开展“智创汇”科技交流对接活动工作方案》,搭建“智创汇公共服务平台,定期征集驻地高校优秀科技成果和企业技术需求在平台上进行发布推介、对接,促进高校优秀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促进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

6.进一步做好科技特派员工作。认真组织2023年度省级科技特派团选派工作,进一步完善科技特派员选派、服务机制,以及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机制和激励政策,与县级科技部门一道继续做好省、市科技特派员对接、服务工作的跟踪管理,提升全市农业科技特派员服务水平,发挥科技特派员助力地方产业发展的积极作用。

7.积极配合农高区管委会继续做好科技部监测评价工作。加强与省科技厅的沟通对接,在项目、基地建设、高企认定、创新平台载体认定等方面争取更多的倾斜与支持。加强与市统计、工信、发改等部门的沟通对接,动态跟踪科技部门负责的相关指标的进展情况,发现问题与短板,及时采取措施,与农高区管委会、太谷区科技局强化协同配合,共同推进相关指标任务的落实。

8.进一步深化科研领域“放管服”改革。按照《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改革试点方案》、《重大科研项目“业主制+项目经理人制+技术总师负责制”改革方案》,选择1-2个项目开展试点工作。

 

 

 

                                       晋中市科技局

                      2022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