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技动态>详细内容

刘星出席全市市校协同创新发展专项行动启动会并讲话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25 浏览次数: 【字体:

深化市校融合发展 凝聚创新磅礴动能 为我市在转型发展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提供坚实支撑

10月24日,全市市校协同创新发展专项行动启动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星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156”战略举措,进一步发挥比较优势、用好高校科创资源、深化市校科技合作和融合发展,吹响“双融双创”建设号角,凝聚创新发展磅礴动能,以实际行动和见实成果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为晋中在转型发展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增添活力动力、提供坚实支撑。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丁雪钦主持。市领导冯晓雷、靳润喜、张王杰参加。副市长梁艳萍宣读《晋中市市校协同创新发展专项行动方案》。

会上,太原理工大学、市科技局、灵石县和振东安欣药业等单位和企业负责人,围绕加强对接沟通、强化科技合作交流、加快成果转化进行发言。

刘星指出,开展市校协同创新发展刻不容缓、迫在眉睫。创新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高校是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晋中区位优势明显、科教人才济济、科创资源集聚,开展市校协同创新发展是推动晋中比较优势转化的现实路径,是推动经济加快转型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推动干部思想解放的有效抓手。全市上下要对照高校科技人才优势、地方单位工作职责、企业产业发展需求,解放思想、打开思路,强化举措、齐心合力,推动山西大学城由物理聚合向化学反应转变,推动“晋中有座大学城”向“晋中是座大学城”转变,推动政企校协同创新发展,共同在晋中大地播撒智慧、发挥才干、贡献力量。

刘星强调,要精准破题、强力推进市校协同创新发展专项行动。以大起底、大调研、大对接、大转化、大观摩“五大行动”为抓手,摸清情况、掌握需求,挖掘问题、树立典型,形成常态化、制度化机制,推动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合力加快创新发展,让高校和企业深度对接、实现共赢。一是政府要领题对接、牵线搭桥。要摸清底数、搭建平台、出台政策、组织活动,打通科研和产业的转化通道,构建政产学研用贯通的创新生态,推动高校和晋中真正融合。二是企业要立足需求、主动创新。发挥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的作用,高高举起创新这面大旗,与高校共建产业研究院、产品研发中心、小试和中试基地,掌握更多“杀手锏”技术,让企业在市场有更多话语权。要围绕自身需求、市场需求,向高校请教问题、精准出题,主动参与高校育人体系,订制培养高素质应用人才,建立健全合作共赢的利益分配机制,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三是高校要聚焦聚力、精准破题。组建晋中创新发展专家平台,建立政校企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推动校企技术、人才供需精准对接。开展企业高校双向对接,推动高校与企业供需匹配、优势互补、共赢发展,真正“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真正让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开花结果。

刘星强调,要协同联动、共同发力,保障市校协同创新发展取得实效。要建立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健全市校协同发展工作机制,加快建设信息化数据平台,建立联席会议机制、通报制度及校地创新联盟,推动校地、校企之间无障碍交流合作,由自发向自觉拓展、点线向面块拓展、短期向长效拓展,确保创新发展见效见快。要打造有温度的合作共赢环境,全方位全周期为高校师生提供周到贴心的服务保障,让每一位高校师生、晋中企业家乃至市民都能感受到晋中创新发展的活力脉动,让创新成为晋中转型发展的风尚引领,让广大师生融入这座城市、爱上这座城市,让晋中真正成为一座充满活力的大学城和科技城。

刘星强调,有创新就有希望,有梦想就有未来。让我们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只争朝夕的精气神,同心协力推动创新资源加速集聚、创新人才竞进有为、创新主体动力澎湃、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全力以赴加快把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胜势,为转型发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提供科技支撑、汇聚磅礴力量、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区、市)、综改区晋中开发区设分会场。驻地及市属高校分管负责人和科技处负责同志,各县(区、市)政府、综改区晋中开发区管委会、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晋中国家农高区分管负责同志,以及高新技术企业和医院、文旅、康养等行业代表在主会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