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技动态>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刘星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18 浏览次数: 【字体:
11月17日《晋中日报》刊发,原标题:


刘星在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时强调
实施“双融双创”战略  走好晋中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之路
郑红到会指导



根据开展主题教育安排,11月16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星以“实施‘双融双创’战略,走好晋中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之路”为主题,为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市政府办、市科技局、市教育局班子成员,市校协同创新发展工作机制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部分高新技术企业负责人讲专题党课。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四下基层”要求,大力实施“双融双创”战略,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在晋中就地就近转化落地,以科技创新赋能晋中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省委主题教育第六巡回督导组组长郑红到会指导。市领导丁雪钦、靳润喜、张王杰、张拥军、梁艳萍、王帮富参加。
9508364d716e4e848e5c5f7da3501141.jpg
刘星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记者  裴晓军  摄


专题党课上,刘星结合前一段时间领题调研的收获和体会,与大家一起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发展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创新发展的丰富内涵、时代意义、目标要求、举措抓手,通过具体事例、详实数据,深入分析我市创新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拥有的比较优势、推进的方法路径。他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打造科技成果转化高地”的部署要求,锚定市委“156”战略举措,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科技创新、加快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工作实践,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晋中篇章。

刘星指出,要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切实以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是对马克思主义科技观的理论创新,是面对新的世情国情作出的时代思索,是晋中加快转型发展的根本遵循。近年来,晋中科创活力加快释放、科技成果加速转化、体制改革成效明显,创新发展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持续转化内化深化上下功夫,发挥比较优势、用好科创资源,加快把创新发展打造为晋中的最硬核力量、最鲜明标识,为在加快转型发展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增添活力动力、提供坚实支撑。

刘星强调,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全力加快把科教人才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胜势。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以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为牵引,大力实施城校融合、产学融合、联盟创新、创业孵化“双融双创”科教兴市战略,扎实推动市校协同创新发展,强化政产学研对接,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深度融合,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在晋中转化和落地,努力让“晋中有座大学城”变为“晋中是座大学城和科创城”,着力打造创新创业创造的活力城市和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城市,走好科技赋能、创新驱动道路,着力推动晋中高质量发展。

  • 一要大力推进“城校融合”,规划建设大学生生活街区、大学生生活广场、美食小吃城,配套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常态化举办大学生创新大赛、大学生艺术节、大学生科技节等,在物理空间上破围聚能,在人文交流上融合互动,推动山西大学城与市城区在空间、文化、品质上实现深度融合。

  • 二是深入推动“产学融合”,重点做好高职院校和晋中产业发展的融合,结合晋中产业发展实际,推动市校、校企合作共建一批产学融合共同体和省级市域产教融合体,不断提升院校专业设置匹配度,为我市创新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高素质专业化人才。

  • 三是全面引深“联盟创新”,组建高校科技咨询专家库,合作共建产业研究院等科技创新平台,校企合作精准开展科技攻关,让更多高校科技成果实现就地就近转化。

  • 四是积极引导“创业孵化”,以创新留才、以产业聚才、以待遇引才,量身定制建设一批大学生创业孵化器孵化园,有的放矢制定一批支持大学生创业就业优惠政策,引导鼓励大学生在晋中创新创业创造,让更多青年乐学晋中、乐游晋中、乐享晋中进而留在晋中、爱上晋中、融入晋中。

刘星强调,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持续提升推动创新发展能力水平。

要进一步提升政治能力,站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站在推动转型发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大局,同心协力推动创新资源加速集聚、创新人才竞进有为、创新主体动力澎湃、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要进一步提升思维能力,掌握运用好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7大能力,始终做到方向明确、头脑清醒、应对有方、行动有力。

要进一步提升实践能力,深入实施市校协同创新发展专项行动,加快制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做好“结合”和“转化”的文章,以落实见真功、以实绩论英雄,真正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进度表,形成合力推动创新发展的生动局面。

专题党课前,刘星主持召开了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以及科技、人才、创新的重要论述。副市长梁艳萍,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市科技局、市教育局负责同志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人才、创新的重要论述,加快实施‘双融双创’科教兴市战略、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主题开展交流研讨。

刘星等还深入山西中航天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宁志科技有限公司、山西浩思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等科创企业参观调研。刘星希望企业在科技创新上再接再厉、勇攀高峰,他强调,要坚持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做好政策支持、环境优化、工作协同,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健康成长,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

记者  刘吟

源:晋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