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技动态>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刘星主持召开市校协同创新发展座谈会并深入有关高校考察调研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06 浏览次数: 【字体:

深化产教融合 建设教育强市 赋能晋中优势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12月4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星落实主题教育要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主持召开市校协同创新发展座谈会,并深入有关高校考察调研对接。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科教兴省战略、市委“156”战略举措,统一思想、同向行动、集腋成裘,深化交流互动、市校合作、产教融合,合力加快实现“晋中是座大学城”、建设教育强市、做强晋中优势特色产业,助力晋中在加快转型发展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山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晓永、校长许小红,太原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张惠元、校长梁卫国,晋中学院党委书记韩泽春、院长刘勇,晋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吉爱玲、校长史建红等高校有关负责同志参加相关活动。副市长梁艳萍介绍近期市校协同创新发展对接情况并参加调研,副市长王帮富参加调研。

座谈会上,4所高校负责同志作了发言,参会人员围绕校地、校企合作进行交流发言,大家各抒己见、积极对接,高度赞誉晋中市委、市政府选题精准、作风务实、行动高效,一致认为通过充分对接交流,必将开启市校协同创新发展新篇章。

刘星在认真听取发言后指出,4所高校办学优势明显,为晋中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与晋中合作空间巨大、前景广阔。要深化交流互动,合力加快实现“晋中是座大学城”。完善学校周边配套,在学校周边布局一批师生喜爱的商业业态,加快布局配套设施,着力建设富有青年气息的现代服务业,打造大学生生活街区和广场。开放共享文体设施,逐步推动大学城各高校文化科技体育设施向城市开放,与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相互呼应,实现市民和师生共用共享,将大学城打造成晋中的“城市会客厅”。共同办好“博士大讲堂”,促进文化浸润,强化信息沟通,提升城市品质。要深化市校合作,合力加快建设教育强市。合作共建中小学校,探索合作办学模式,支持师范类高校深度参与中小学和幼儿园建设。合作打造实习基地,努力把晋中打造成师范类高校实习的首选地;组织教师团队到高校实训,提升教师专业学科素养。合作开展教育科研,共同探索创新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举措办法,推动晋中教育改革和高质量发展。 要深化产教融合,合力加快做强晋中优势特色产业。做强新材料产业,聚焦高端永磁等新材料,发挥高校技术优势,推动“六新”突破。做强特色专业镇,围绕纺机和液压、食品加工等产业,加大合作力度,做好高校“一生一品”研发。推动晋中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走出文创产业、非遗产业发展的新路子。抓好汾河流域综合治理,共同推动汾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刘星强调,市县两级要进一步研究制定优惠政策措施,鼓励引导高校师生在晋中心无旁骛创新创造、就业创业。晋中将全力做好服务保障,畅通市校对接,形成常态化合作机制。市直相关部门要找准合作方向和重点,抓好任务贯彻落实。各县(区、市)要认真梳理、组织对接,形成一批合作成果。晋中市相关学校要结合各自工作,积极对接,抓紧推进。企业家要加强与高校专业院系合作,通过技术升级提升产品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希望以市校协同创新发展的新成效新突破,助推引领晋中高质量转型发展。

座谈会前,刘星带领市直相关部门、榆次区、我市部分中学、县级教育部门和相关企业负责人,深入4所高校调研参观考察,详细了解高校优势特色学科、科研成果等情况,进一步加强校企校地协同联动、深度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