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技资讯>科技动态>详细内容

省校合作升级 共推“转型创新”——山西与清华大学共签《山西省人民政府 清华大学关于共建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的补充协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23 浏览次数: 【字体:

1月19日下午,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管委会第二次会议在清华大学召开。会上,山西省政府与清华大学共同签署了《山西省人民政府 清华大学关于共建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的补充协议》,意味着山西和清华大学的合作将全面深化,更多清华大学的科研成果将在山西落地。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出席会议。

按照《补充协议》,研究院的重点研发领域,将在煤炭绿色高效清洁利用基础上,增加大数据、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现代煤化工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山西将从资金、政策、服务等方面全力推进研究院的工作。

会议宣布了山西研究院管委会主任及成员构成,一致通过由王一新副省长、尤政副校长担任主任,由清华大学姜培学担任研究院院长。会议审议通过了研究院章程。张建胜常务副院长就研究院的发展情况、发展规划、财务预算、绩效考核办法、薪酬及福利制度作了报告。

王一新代表省政府,感谢清华大学对山西的支持,充分肯定研究院的工作。他要求有关部门要根据山西转型和产业发展需要出好题目,积极创造条件推动研究院科研成果产业化,做好经费、场地等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让科学家在研究院能够集中精力搞科研。他希望加强与清华控股有限公司的合作,推动清华大学以及研究院科研成果在山西中试和落地转化。

尤政副校长建议,研究院要把清华大学的规划和山西省科技、经济发展的规划结合起来,做好自身的发展规划;清华大学愿发挥自身科技、人才优势,拓展与山西合作领域,为山西传统优势保持和新兴产业培育做出新贡献,实现互利共赢。

2015年7月29日,山西省人民政府与清华大学签署了《共建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的合作协议》,研究院便成为省校合作共建的重要平台。研究院自成立以来,牵头和参与了山西5项科技重大项目。主持承担2017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规模水煤浆气化技术开发及示范(应用示范类)”项目;与神华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阳煤化机合作,在太原建成一套处理量为3吨煤/天的气化热模实验装置,作为气化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和山西省气化共性技术工程中心,力争建成国家工程技术中心。

目前,依托研究院已有一些科研成果正在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合成气/蒸汽联产气化炉(晋华炉)”于2016年4月在阳煤丰喜一次开车成功,不仅实现水煤浆气化炉结构创新和旧炉改造两个全球第一,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为国际领先,而且仅气化炉一个设备为阳煤化机增加产值5亿多元,带动相关产品产值每年近15亿元。“节能型和超低排放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开发及工程示范方面”在太原锅炉集团实现了产业化,每年为该企业增加产值10多亿元,使其在国内440吨以下循环流化床锅炉市场份额中占据超过80%。

当前,山西正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发42号文件精神,举全省之力推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能源革命排头兵、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依托研究院,进一步加强与清华大学合作,协同打造创新的“生态体系”,架起协作创新的桥梁,不仅有助于清华大学更多的成果落地生根,为提升我省企业的创新竞争力,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为山西转型发展培育新动能。

王一新副省长还带队在清华科技园参观调研了清华控股、启迪控股等校办企业,了解了清华大学校办企业体制机制及运行情况,并进一步磋商就如何与清华大学校企进行全面合作,助推山西省转型综改发展。

山西省科技厅厅长谢红、副厅长张克军,省发改委、教育厅、财政厅、人社厅、省综改区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调研。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