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技资讯>科技动态>详细内容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化基金2018年度合伙人会议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30 浏览次数: 【字体:

2018年1月23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化基金2018年度合伙人会议在北京召开。科技部重大专项办公室、资源配置与管理司、风险中心,上海市发改委、杨浦区政府,国投集团等单位负责同志,基金管理团队以及兴业基金、邮储银行、中国人寿等基金合伙人代表40余人参加会议。科技部重大专项办公室主任陈传宏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基金管理团队汇报了2017年基金投资运营情况,基金合伙人对基金运行情况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会议代表认为,重大专项成果转化基金坚持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投资业绩表现符合预期。大家表示,要增强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继续努力共同推动重大专项成果转化,实现国家、地方、企业等多方共赢。
    陈传宏主任指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为加速重大专项科技成果“落实、落地”,中央财政资金引导设立重大专项成果转化基金,是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的有益探索和生动实践。希望基金聚焦国家战略,紧盯市场需求,深化项目对接,优化投资布局,强化内部管理,做好风险管控,保障投资效果和资金安全,为重大专项战略目标如期实现做出新的贡献。
    2016年12月,科技部与国投集团联合发起设立了首期规模100亿元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化基金(即“国投(上海)科技成果转化创业投资基金”)。作为国家战略与市场机制有机结合的创新实践,一年来,重大专项成果转化基金聚焦先进制造、电子信息、能源环保和生物医药四大战略领域,在集成电路制造装备和关键材料行业、人工智能和信息安全行业、重大新药创制和新能源技术产业重点投资了一批有影响力的重大专项成果转化标志性项目,得到了行业和社会的广泛关注。重大专项成果转化基金通过募资和投资两个环节,使中央财政资金投入整体放大约15倍,充分发挥了中央财政资金对社会资本的撬动和引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