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技资讯>科技动态>详细内容

我市以共享发展理念推动改革发展红利惠及全民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31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新时代的大门已经推开,新发展理念要贯彻落实到行动上,效果最终要体现在每个百姓的获得感上。

放眼晋中,在去年苦干实干一年之后,全市上下又踏上了新征程。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全力促进经济稳步向好、民生不断改善与社会和谐稳定,不断以共享发展利惠民生,让每个晋中人都能更好地享受改革发展带来的利好,积极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和“蛋糕”既要做大也要分好的问题。

“我现在感觉市城区既变大又变‘小’了,说变大了,是因为可去可玩的地方越来越多,城市格局大了、品位高了;说变‘小’了,是因为路越来越好走了,东西南北,‘一脚油门’分分钟的事情。”家住市城区锦纶路岭东小区的乔先生告诉记者,“类似这样的改变在方方面面,这种感觉每个人都深有体会。”

的确,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的效果,与百姓最密切,百姓也最有发言权。合抱之木,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一枝一叶总关情,我市正是从大处谋划,细处着手,真正让共享发展落到实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我市“全面挺进全省第一方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着力点在“全面”二字。共享发展作为新发展理念之一,从覆盖面、内容、实现途径和推进进程而言,有着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和渐进共享等内涵;对此,要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把不断做大的“蛋糕”分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二)“现在看病报销比以前方便了很多,而且新的晋中第一人民医院已经开始试运行,我充满期待。”家住市城区书林世家小区的退休市民樊大妈告诉记者,“近年来,退休金一直在涨,口袋鼓了;生活的环境变化也很大,走在灯光溢彩的路上,感觉特别好;‘拆违治乱提质’环境攻坚大整治行动让环境更整洁、街道更敞亮、视野更开阔了,晚饭后到玉湖公园散散步、练练舞,感觉特别幸福。”

共享发展要覆盖到每一个人,体现在方方面面。特别是在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养老等方面,百姓越是关注的地方,越要最大程度地体现和实现公平正义。在教育方面,我市深入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改革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全国率先推行了优质高中招生指标100%到校、阳光招生均衡编班和校长教师定期交流等改革,比全省提前3年、比全国提前5年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启动“五位一体”城乡教育一体化改革,在全省首家推行校长职级制改革,走“专家治校、教育家办学”路子。学前教育建成了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形成了以公办园为主、民办园为补充、公民办并举的学前教育办园体制,呈现出诸多亮点。全市学前三年入园率达95.4%,比全国高出18个百分点,比全省高出7.2个百分点。在医疗方面,我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推进县乡医疗机构一体化改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现代医院管理等改革,卫生计生深度融合走在全省前列。我市进一步提高重特大病医疗救助对象的覆盖面和救助比例,扩大资助参保对象范围,同时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费用结算信息平台建设。

在社会保障方面,我市去年再次调整全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及时下发了《关于调整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通知》,较往年提前一个季度,在4月底前全部完成了提标工作。全市农村低保标准达到3360.1元/人/年,提高幅度为11.4%,农村低保标准已高于扶贫标准,有效实现“两线合一”。对于特困人员,我市建立健全特困人员主动发现机制,做到应救尽救、应养尽养。在养老方面,我市被确定为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前年和去年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2017年养老服务业发展行动计划》,对全市养老服务业工作任务分县(区、市)、分市直单位进行了细化分解,并成立了市养老服务业发展指导服务中心,市里统筹指导协调,推动市县两级扎实做好居家养老、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医养融合四个方面的工作。

全市政法机关以建设全省最安全城市和法治建设先导区为目标,紧扣“四大重点”,推动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和过硬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为我市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规范的法治环境。

一项项措施、一组组数据的背后,是我市各相关部门的积极作为、创新举措、狠抓落实的结果。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民生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始终把民生改善作为重中之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群众导向、民生导向,统筹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扎实推进好各项民生实事,优先保障民生投入。我市连年实施“百亿市政重点工程”,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开展燃煤“清零”“拆违治乱提质”攻坚行动,提高城乡生态环境质量;统筹抓好各项社会事业,增加优质公共服务供给,积极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加强安全生产,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环境,为群众生活创造良好条件。

市住建局工程科科长常伟介绍说:“去年,市城区城建重点工程直接惠及民生的项目69项,占总项目的68.3%,所涉及投资和当年计划投资都占到总数的70%,特别是城市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力度进一步加大。此外,包括晋中博物馆、图书馆、科技馆、档案馆、文化宫、老年养护院等9个场馆,市第一人民医院新址、残疾人康复中心2座医院,北城高中等7所学校在内的公共服务设施将逐步投用,进一步发挥城建重点工程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重要作用。”

(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

坚持以户为单位,确保扶贫政策措施精准到户到人才能保障在小康路上一个不漏,实现真脱贫、脱真贫。我市紧盯“本质脱贫”,坚持“以户为基”,积极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更多的乡村居民特别是贫困人口的生活好起来。在此过程中,我市积极用好改革关键一招,以坚决的态度、务实的作风、有力的举措打好脱贫攻坚战,探索建立了县际扶贫协作机制,组织开展“富村帮穷村”活动,凝聚扶贫合力;创新实行干部驻村帮扶积分制管理,突出“精管、严纪、实考”,提升帮扶实效;在全省率先谋划实施贫困地区脱贫后奔小康工程,力争走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晋中路径。

在落实“本质脱贫”,抓牢“以户为基”方面,我市推动扶贫政策落实到户到人、帮扶措施落实到户到人和贫困户“五洁净”“六要六有”达标;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促进扶贫与扶志、扶智的深度结合,使广大贫困群众在“以户为基”的实践中得到最直接的好处,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党和政府帮了我这么多,自己也要主动干起来、想办法富起来,先把从里到外的环境拾掇干净。”去年年底,记者走进左权县寒王乡石港口、鹿鸣两个贫困村,在贫困户家中看到整洁的院落房屋、修葺粉刷一新的窗户,有的贫困户阳台上还摆放着花,正在冬日的阳光下展现着魅力。一位贫困户告诉记者,他现在深刻地体会到,想脱贫就要有想脱贫的样子,要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去实现脱贫致富,用良好的精神状态去过好每一天。

据了解,2017年,全市有6.98万人脱贫、239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3.7%。小额扶贫贷款完成率全省第一;市级财政投入总量和增幅均居全省之首;精准帮扶创新推进成为全省样板;调整充实完善脱贫标准,贫困户脱贫、贫困村退出质量成色大大提高。产业作为根本之策,支撑作用明显提升;攻克易地扶贫搬迁堡垒,有近万人搬迁入住或具备搬迁条件;生态建设、文化旅游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为全省趟出新路;硬化措施聚力攻坚深度贫困,取得明显成效;社会保障织起密网、兜牢底线;“双签约”助推“三保险三救助”政策落地,基本杜绝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电商扶贫效应明显;全市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的良好格局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机制在创新推进中形成晋中特色。在去年国务院组织的第三方评估中,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受到好评。在最近全省组织的国定贫困县群众满意度市际交叉检查中,我市排位靠前,和顺县、左权县在全省36个国定贫困县中分别排第五、第七位。

(四)“我们所在的城市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美丽晋中、共享晋中需要大家每个人的努力共建,我是新来晋中读书的大学生,我也应该为晋中作出一份贡献。”不久前,一名在购物中心公交站台进行服务的市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告诉记者,“就像共享单车一样,享受了便利的同时也要把它停好、爱护好。”

如今,在晋中大地,全市上下正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良好风貌和实际行动诠释践行着“全民全面”“共建共享”的共享发展理念和内涵,驰而不息、敬终如始地做好每一项工作,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新故相推抖擞精神,日生不滞再书华彩。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晋中人民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团结一心,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在新的起点上再出发、再冲刺,展现新面貌和新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围绕我省“三大目标定位”,持续聚焦我市“全面挺进全省第一方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让工作的实绩和成效落实到每个晋中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