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技资讯>科技动态>详细内容

俄罗斯研发出“呼吸液”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05 浏览次数: 【字体:

 俄罗斯职业医学研究所近日发布消息称,其科研人员研发出“呼吸液”,可用于水兵失事潜艇自行逃生、呼吸道烧伤病人和早产新生儿的救治。

    早在上世纪60年代美苏两国即开始了“呼吸液”的研发。美国曾进行了“呼吸液”在人体上的首例试验,采用此方法救治早产新生儿,但未成功。俄科学院理论和试验生物物理所在上个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从事过“呼吸液”的研究,当时研发出一种称之为Perftoran的液体(全氟有机物人造血浆,俗称“蓝血”),但由于无法彻底提纯,该液体中的杂质在高压下易引发中毒反应,长期使用情况下需要采取强制呼吸,而且静止状态下人体每分钟需要5升“呼吸液”,运动状态下则需要10升,人体肺部无法承受这么重的负荷。
 
    俄罗斯职业医学研究所通过研发解决了“呼吸液”的上述问题,该所采用全氟萘烷衍生物研发出新型呼吸液,这种原材料现作为有效成分渗入皮肤的载体,广泛应用于日化行业和美容业,具有可靠的安全性。动物实验(比如狗)表明,在“呼吸液”介质中动物可长期生存。

    此项成果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首先,可用于潜水员防过载。由于液体的压力在各方向均匀传递,被液体包裹的人体可承受更高的载荷,不仅可超过特种防护服的载荷,而且还可超过20G的人体极限过载;其次,潜水员深潜时必须穿载笨重的潜水服,如果潜水员肺部充满这种“呼吸液”,体内压力与外部均衡,潜水员可不用穿戴潜水服从事更深的深潜作业,由于液体中无氮和氦成分,潜水员无需进行减压处理,作业完成后即可浮出水面。
 
    “呼吸液”在军事上可帮助失事潜艇上的水兵自行逃生,在医学上可用于早产儿及呼吸道烧伤病人的救治。该成果得到了俄罗斯前景研究基金的支持,拟在“呼吸液”的基础上研发潜艇水兵、飞行员,乃至航天员用途特种防护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