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技资讯>科技动态>详细内容

转型发展中科技创新和人才集聚要有新作为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02 浏览次数: 【字体:

       3月28日,省科技厅召开全省科技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重要论述座谈会。座谈会邀请来自全省高校、科研院所、重点科技型企业、众创空间、科技类民办企业组织等专家、企业家代表参加。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张新伟主持会议并讲话。

       座谈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太原理工大学校长黄庆学畅谈了学习体会,围绕落实“三个第一”提出要引育并重,培育人才,在战略新兴产业领域加大攻关力度,服务转型发展。中北大学副校长赵贵哲、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血液科主任杨林花、太原重工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树林一致希望,我省进一步营造良好的人才创新发展环境,加大人才引进的支持与投入,给予人才培养的政策引导,增强科研项目的支持力度。

       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副所长吕春祥、北方自动控制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秦学艺一致表示,山西的转型需要依靠创新,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国民经济主战场和国家重大需求,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中科同昌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韩建明、山西唯美诺创新创业基地董事长杨红涛、山西虹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韦耀铭一致认为,创新既要靠广大科技工作者,也要靠各类蓬勃发展的科技型企业,他们将用全新的理念视野谋划定位,用全新的思路办法破解难题,用全新的体制机制增强活力,点燃创新创造激情,坚定不移走好创新转型之路。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第一”的要求,省科技厅党组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科技部的要求,紧盯第一要务、用好第一资源、激发第一动力,奋力开创山西科技创新新境界,高质量的发展科技创新和人才集聚要有新作为。抓高端领军人才培育,建立厅党组联系千名科技专家制度;抓重点产业科技攻关,抢占产业科技制高点;抓企业主体培育,对不同类型的科技企业实施分类扶持;抓科技成果转化,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建设,开展科技成果转化跟踪服务,推进科技与实体经济紧密融合;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升众创空间、孵化器等创业孵化平台建设与运营水平,积极组织各类创新创业活动;抓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打造我省科技创新战略的科技力量;抓环境营造,在“放权”“松绑”方面加大力度,让科技人员既有成就感又有获得感,营造创新氛围;抓科技招商引智,引进大项目、高端人才团队;抓科技系统干部履职能力提升,通过定期、定向的培训培育,提升创新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