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技资讯>科技动态>详细内容

2018年第四期科技部“专业技术人员大讲堂”举办——探讨科技人才评价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27 浏览次数: 【字体:

  2018年4月20日上午,科技部人事司会同人才中心举办的第四期科技部“专业技术人员大讲堂”(4月份专场)在部机关举行。科技部人才中心程家瑜研究员作专题讲座,科技部人事司周国林副司长主持。
    程家瑜以“关于科技人才评价的几点思考”为题,阐述了新时期做好科技人才评价的意义以及对发挥好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的若干思考,指出科技人才评价是人才开发管理的关键环节,而促进科技人才成长是人才评价的根本目的。他紧扣中央对人才评价改革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基于多年的研究和工作实践,从六个方面系统回答了为什么评、评什么、谁来评、怎么评、怎么用等人才评价的核心问题。采取“六破”、“六立”对照论述的方式,结合案例,针对当前人才评价中的主要问题,详细阐释了人才评价要落实用人主体自主权、突出品德、能力、业绩的评价导向、实施分类评价、坚持同行评议、强化科研诚信建设、合理选择评价方法、坚持评用结合的评价原则等,强调要遵循科技创新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创新科技人才评价机制,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
    科技人才评价贯穿于科技管理的全过程,受关注程度颇高,互动环节,参会人员分别从专业机构队伍建设和科技计划管理、科研院所改革、科技政策研究、国内外人才引进和使用等方面,围绕人才评价、人才计划、人才流动、用人单位自主权、职称评审、国家科技专家库的建设和使用、“抢人大战”等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现场氛围热烈。
    科技部机关和事业单位120余人参加了本次“大讲堂”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