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技资讯>科技动态>详细内容

“十二五”国家863计划“特色植物功能基因组学研究与应用”项目通过验收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20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科技部农村司在京组织召开了“十二五”国家863计划“特色植物功能基因组学研究与应用”项目验收会。
    项目针对我国特色植物研究与应用的薄弱环节,建立了棉花、大豆、油菜、花生、谷子、马铃薯、甘蔗、人参、桑树、茶树、胡杨、杨梅等特色植物的重要农艺性状的基因挖掘和基因组信息平台,完成了亚洲棉、甘蓝、油菜等9种植物的基因组序列图谱绘制,山核桃、谷子等植物重测序分析,构建了全基因组遗传变异图谱,获得转基因新材料246份,新种质40份,新品系25份;培育新品种37个,分离棉花、油料作物、马铃薯等11种植物重要农艺性状基因311个,为植物功能基因组研究和育种实践奠定了基础。
    项目的实施,有效保护和高效利用了我国特色植物的重要基因资源,对提高我国特色植物的分子育种水平及高产多抗植物新品种的培育具有重大意义。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完成了立项通知规定的研究内容及主要考核指标,同意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