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技资讯>科技动态>详细内容

“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重点专项CCUS方向交流会在杭州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13 浏览次数: 【字体:

我国能源结构以煤为主,提高能效、降低排放是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背景下,碳减排已成为中国面临的关键挑战。常规洁净煤技术无法有效解决煤的碳排放问题,要实现高碳能源的低碳利用,必须开发利用CO2捕集利用和封存(CCUS)技术。在2016年4月签署的《巴黎协定》中,中国计划2030年左右CO2排放达到峰值。CCUS技术是我国履行承诺、践行低碳发展战略的重要技术选择。“十三五”期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重点专项在CCUS研究方向上,立项部署了2个基础研究类、9个共性关键技术类项目,涵盖CO2分离捕集、CO2封存利用、CO2转化利用等,参与单位百余家。
    2018年6月16-17日,浙江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联合举办了第六届CO2减排控制与利用技术国际会议,并于16日下午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CCUS项目”分会场会议。总体专家组专家、浙江大学骆仲泱教授和项目负责人、清华大学姜培学教授共同担任分会场主席,总体专家组专家、CCUS研究方向项目负责人、项目骨干、专项办公室人员以及该领域学者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总体专家组责任专家、天津大学马新宾教授首先作题为“Overview of CO2 Capture, Utilization and Storage in China(中国CO2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进展)”的主题报告,报告以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为背景展开,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在CCUS研究方向的研究目标和部署情况。CCUS方向各项目负责人、项目骨干分别以本项目的最新工作进展和亮点成果为内容做主题报告,并在提问环节与参会学者进行互动。
    通过这次国际会议,使我们充分了解到国际上这一领域的发展方向和重要进展,加深了对发展这一技术重要意义的认识。同时,通过举办分会,使专项内的项目负责人充分了解专项在这一方向的整体部署和目标,学习、交流研究成果,推动形成基础研究类项目与共性关键技术类项目之间良好互动的局面。这次分组会获得参会学者的广泛关注,大大提升了重点专项——CCUS在国内的影响力。
    2018年,“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重点专项实施已进入到重要阶段,加强对项目执行过程的跟踪了解、促进项目间的交流学习、推动成果转化与宣传等,已成为现阶段专项办和总体专家组的工作重点。本次会议不仅是总体专家组本年度重点工作之一,也是为在专项内开展交流学习搭建高质量平台的首次尝试。会议期间,专项办还就会议的组织形式与多位项目负责人、项目骨干进行了交流,认真听取了他们的反馈意见和建议,为未来开展类似的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