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技资讯>科技动态>详细内容

上半年我市经济总量和增速呈现“双稳增”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03 浏览次数: 【字体:

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绝对额排全省第3位;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4.1亿元,提前一个月完成过半任务;增速排全省第3位,连续18个月保持在两位数以上;

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均高于全国、全省;

……

“今年上半年,全市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提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起步良好。”7月25日,市统计局新闻发布人在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发布会上说。

在全国经济发展放缓、经济结构调整加快的大背景下,这个“半年报”成绩单实属来之不易。它凝聚的是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咬定全面挺进全省第一方阵目标不放松,决战转型综改主战场、争创乡村振兴示范市、建设能源革命先行区、打造创新创业新高地的新思路、新举措,是各县(区、市)各部门攻坚克难抓发展的责任和担当。

翻开这份“半年报”,晋中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起步良好的轨迹清晰而强劲。上半年,晋中地区生产总值完成642.1亿元,同比增长6.9%,增速较上年同期提升0.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全省0.1个百分点。从近几年同期看,“V”形走势明显,增速达到近五年来的新高。这意味着晋中经济不但保持了一定的发展速度,更反映出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正在加快。

从已发布的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数据可以看出,以往拉动GDP快速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大项目等因素所占比重大。今年上半年,我市在新增因素不多的情况下,还能实现GDP平稳增长,主要是持续推进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围绕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我市持续推进转型升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今年上半年,我市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持续推进,一批无效低效供给逐步被破除,为新动能孕育留足空间。特别是工业转型步伐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一路领跑。今年上半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完成17.4亿元,同比增长56.4%,增速快于全市工业增速49.2个百分点,占全市工业的比重为6.5%,同比提高3.0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完成6.8亿元,同比增长19.3%,增速快于全市工业增速12.1个百分点。吉利汽车作为转型典型企业,拉动作用非常明显。上半年生产汽车65332辆,同比增长200.9%,其中新能源汽车12078辆。仅吉利汽车一家企业上半年就拉动全市工业增长3.1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服务业也呈现快速发展,上半年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3.5%,拉动全市经济增长3.7个百分点。

优质要素加速向晋中聚集,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强劲动力。今年上半年,尽管投资增速在下滑,但我市投资总量较大,投资集聚效应不断显现,投资向标杆项目集聚、向转型综改示范区集聚、向新兴产业集聚,灵石扬帆碳素、太谷乐华、综合通道、晋中碧桂园等一批大项目进展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