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技资讯>科技动态>详细内容

“太阳反射谱段空间辐射基准载荷技术”项目启动会在合肥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17 浏览次数: 【字体:

  2018年7月30日,“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2018年立项项目“太阳反射谱段空间辐射基准载荷技术”项目启动会在合肥召开,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与物理研究所、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西南技术物理研究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等11家单位共同承担。“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管理办公室、专项责任专家、项目咨询专家组、项目牵头和参与单位的领导和代表约40人出席会议。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刘建国副院长代表牵头单位承诺将认真履行法人责任,按照重点研发计划相关政策规范项目实施,协调各参与单位共同完成预期科研任务。合肥院科研规划处报告了合肥研究院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情况和具体管理措施。项目负责人郑小兵研究员代表研究团队汇报了项目基本情况、技术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
    会上,地球观测与导航专项管理办公室强调了项目牵头单位和项目负责人的主体责任,要求项目团队充分利用和发挥咨询专家的作用,强化团队意识,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及时与专项管理办公室沟通重要事项,重视成果总结与宣传,共同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支撑保障。
    项目咨询专家组希望项目团队把握机遇、精益求精,借鉴型号任务研发的管理模式,进一步细化管理措施,重视各任务承担单位的工作协调、任务调度和进度监督,及时发现和化解技术风险,制定业界认可的指标测试和性能验证技术规范,在完成指南内容的基础上,开展前瞻性研究,提前规划未来型号设计和应用方案,为后续任务的开展奠定基础。
    该项目拟采用参量下转换与低温电替代测量相结合新型工作体制,预期经过4年技术攻关,力争突破基于空间低温辐射计的绝对量值传递、宽谱段低噪声相关光子符合探测、测量精度和稳定性验证等 3 项核心技术,实现太阳总辐照度0.05%、光谱辐照度0.3%和地球反射光谱辐亮度1%的测量不确定度,以及测量月球辐照度验证稳定性的功能,项目预期目标的实现,对促进我国定量化遥感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