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技资讯>科技动态>详细内容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计算”重点专项 “E级计算机关键技术验证系统”项目5个课题验收会在济南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17 浏览次数: 【字体:

 由无锡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计算”重点专项 “E级计算机关键技术验证系统”项目5个课题验收会于2018年8月1日在济南召开。钱德沛教授等总体专家组专家、项目和课题负责人、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相关人员、专项办人员等共计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5位课题负责人分别从研究内容、技术路线、考核指标、成果形式,进展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汇报。验收专家组分别听取了5个课题的汇报,并现场考察了神威E级验证系统的部署情况以及各课题研究成果。通过质疑、评议,专家组对各课题的完成情况予以肯定,认为各课题均超额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内容,并经讨论形成了课题验收意见。
    自2016年项目立项以来,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联合济南超算、清华大学、中科院计算所等单位经过两年多的关键技术攻关和突破,成功研制神威E级原型系统并在济南超算完成部署。原型系统由硬件、软件和应用3部分组成。硬件系统由运算系统、互连网络系统、存储系统、维护诊断系统、供电与冷却系统组成;软件系统由基础软件、并行操作系统环境、存储管理系统、并行语言及编译环境组成;应用系统由行业应用计算平台、人工智能框架和典型示范应用组成。面向E级计算机研制需求,项目团队在多态融合计算体系结构、新一代神威众核处理器、互连网络、软件定义海量存储、高效供电和强化相变冷却等方面,取得了重大技术突破,对E级计算机研制方案和技术路线进行了验证,为E级计算机的研制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