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技资讯>科技动态>详细内容

“十二五”863计划新材料技术领域“高强耐高温高分子专用料低成本制备技术”项目通过验收

来源:科技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8-09-06 浏览次数: 【字体:

  高性能树脂基先进结构材料具有性能可设计、疲劳性能好、耐腐蚀、多功能一体化等优点。随着电子电器、汽车、医疗、化工、航空航天等行业的发展对高性能树脂基先进结构材料提出了新的要求,如高强度、耐高温等。“十二五”期间,863计划重点支持了高强耐高温高分子专用料低成本制备技术开发,通过制备新型单体、优化聚合工艺、选择高性能助剂、合金化/复合化及调整加工工艺,低成本开发高强耐高温高分子专用料,以满足电子电器、汽车、医疗、化工、航空航天等行业对高性能树脂基先进结构材料的需要,提升高分子材料领域的市场竞争力,推动高分子产业的持续发展。今年7月,“高强耐高温高分子专用料低成本制备技术”项目在北京通过验收。
    “十三五”期间,为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对材料的重大需求,提升我国材料领域的创新能力,引领和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科技部制定了《“十三五”材料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简称《规划》)。为解决先进结构材料设计、制备与工程应用的重要科学技术问题,研究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高温合金、高端装备用特种合金、海洋工程用关键结构材料等关键材料和技术,《规划》将“先进结构与复合材料”列为发展重点之一,并对高性能高分子结构材料进行了布局,重点发展高性能聚醚酮、聚酰亚胺、聚芳硫醚酮(砜)、聚碳酸酯和聚苯硫醚材料,耐高温聚乳酸、全生物基聚酯、氨基酸聚合物等新型生物基材料,高性能合成橡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