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技资讯>科技动态>详细内容

我国科学家开展牙髓再生临床研究获得成功

来源:科技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8-09-10 浏览次数: 【字体:

8月23日空军军医大学金岩教授团队在《科学转化医学》杂志上发表了最新进展,首次实现全牙髓组织的功能性再生,临床并获得成功。
  牙髓和牙周组织再生有很大难度,如何使植入的细胞与颌骨组织在根管中长期存活进而发生融合,并在牙髓腔内发育形成血管神经,从而恢复牙齿功能实现再生,是目前的技术难点。长期以来,“根管治疗”术一直在临床上广泛应用,但由于其所使用填充材料的特性,牙齿会发生变色、脆裂、甚至折断的现象。
为解决这个世界范围的难题,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金岩教授率领团队,历经20多年研究,利用干细胞技术,将离体培养的干细胞聚合体植入牙髓腔里,使牙齿神经血管再生,恢复牙齿功能。
  截至目前,已有50例患者使用该技术并获得成功。该技术颠覆了人类已经使用了200多年的传统“根管治疗”疗法,具有重要的里程碑式意义,为进一步治疗牙齿相关疾病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