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技资讯>科技动态>详细内容

文化科技融合“鉴宝”锁定艺术品“科技DNA”

来源:科技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8-09-20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我国艺术品交易市场不断升温。2017年,中国艺术品年交易额达51亿美元,占全球市场34.2%,稳坐全球艺术品交易头把交椅。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未来对艺术品的需求将会大幅增加。作为艺术品的重要种类,书画艺术品因其稀缺、不易保存而具有巨大的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虽然民间对于书画艺术品收藏的热情高涨,但书画作品易被仿制、真伪难辨,令许多收藏爱好者望而却步,从而影响了书画艺术品市场的健康发展。书画艺术品是真是假究竟谁说了算?长期以来,白发苍苍的老专家和放大镜似乎是传统“鉴宝”的标配。近年来,随着赝品仿制技术的不断发展,“老专家+放大镜”的“标配”显然已经跟不上时代的变化。除了专家目鉴这一方法外,目前市场上通行的其他主要做法还包括流转文献追溯及简单的技术检测。但大量书画作品缺乏连贯的流通文献记录,而新型仿制工艺层出不穷,令传统技术手段招架不住。
    针对以上这些问题,国家文化科技创新工程在“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中安排专门经费支持北京雅昌文化集团、北京印刷学院联合攻关,突破了书画艺术品知识分析关键技术,研发出雅昌艺术品鉴证备案系统。该系统使用现代光学仪器采集书画纸、墨、色、印泥的微观形貌及物质成分数据,利用纸张纤维结构微观形貌的唯一性,有效锁定被检测艺术真品的“科技DNA”,排除高精度新型颜料喷绘的赝品。同时,将真品的各项数据信息录入备案,为真品建立“DNA”数据库。
    目前,该系统已开始运行,并产生了积极效果。雅昌文化集团已与2000多位知名艺术家签订了鉴证备案协议,有近3000位艺术品收藏家送鉴了自己收藏的艺术真品。该系统从艺术品源头出发,精准锁定每一件艺术品的“科技DNA”,利用大数据技术,面向公众提供了艺术品真伪信息唯一、权威、可追溯、可查询的平台。公众可随时登陆雅昌艺术品鉴定中心服务平台,对艺术品真伪信息及真迹详情进行查询。此外,在备案数据的保护与存储上,该系统采用了分布式信任体系,保证鉴证数据的唯一性、防篡改、可追溯。
    该系统应用大数据技术为公众提供“鉴宝”服务,通过打造中国首个艺术品备案数据库,锁定了每件艺术品的“科技DNA”,真正体现了文化和科技的融合。科技为艺术品的拍卖、收藏、流通、交易保驾护航,将有效促进我国艺术品市场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