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技资讯>科技动态>详细内容

“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电网侧提升可再生能源消纳能力的关键技术”项目通过验收

来源:科技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8-10-08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电网侧提升可再生能源消纳能力的关键技术”通过了科技部高新司组织的专家验收。
    该项目以电网侧提升可再生能源消纳能力为研究目标,突破了热网、电网联合运行,高压电制热储热,热电厂热电解耦,荷网源协调控制等关键技术。通过在电网侧部署协调控制系统,实现了电网-热网协调优化运行提升风力发电能力、高压电制热储热动态消纳弃风能力、热电解耦提升电网灵活调节能力、高载能负荷参与消纳风电和光伏调度能力。建设了四个示范工程,为提升了可再生能源消纳能力起到了示范作用。
    该项目研究成果的实施开辟了不同地区依据自身电网特性开展可再生能源消纳的新途径。可在三北地区推广应用,对提升电网可再生能源消纳能力、促进可再生能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加快建立清洁低碳的现代能源体系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