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技资讯>科技动态>详细内容

GNSS/INS导航系统打通无人驾驶地图绘制和车道级导航核心环节

来源:科技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8-10-30 浏览次数: 【字体:

2018年10月9日,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863计划对地观测与导航技术领域“低成本高精度GNSS/INS深耦合系统与应用示范”项目顺利通过了科技部在石家庄组织的验收。
    针对城市路面导航和测绘应用中GNSS信号断续、衰落等问题,面向大众车辆车道级导航、专用测绘车高精度导航等应用需求,项目团队经过多年技术攻关,突破了低成本惯性器件、惯性辅助GNSS信号高灵敏度接收、惯性信息与GNSS导航信息高精度融合等一系列关键技术,开发了GNSS/INS深耦合高精度测绘车定位测姿系统和低成本GNSS/INS深耦合大众车载导航模块,研制了满足大众车辆亚米级连续导航和测绘车辆厘米级导航需求的两类GNSS/INS导航系统,在广州、武汉、石家庄等地开展了高精度数字地图测量等示范性应用,均取得了良好应用效果。
    随着高精度地图应用和无人驾驶的兴起,高精度地图快速移动测量和连续稳定的车道级导航已成为城市环境中进行高精度导航的研究焦点和难点。项目实现了高精度测绘车定位测姿系统的完全国产化以及大众车载导航的低成本化,打通了未来无人驾驶中高精度地图绘制和车道级导航的核心环节,为我国新一代测绘车应用和车辆高精度导航提供了设备支撑,对高精度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产生了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