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技资讯>科技动态>详细内容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温固体散料余热梯级回收及品位提升技术”项目年度进展交流会在上海召开

来源:科技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8-11-01 浏览次数: 【字体:

2018年10月19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重点专项2017年立项项目“高温固体散料余热梯级回收及品位提升技术”年度进展交流会在上海召开。项目牵头单位及参与单位领导代表、课题负责人和项目骨干,项目咨询专家组专家,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专家和责任专家,以及“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重点专项办公室(以下简称“专项办”)相关负责人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教授简要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学校情况及学科优势和科研实力,并希望通过参与该项目的研究,助推学校在低品位能源利用的学科发展和为国家的节能减排技术的进步做出贡献。专项办负责人从学习相关中央文件、贯彻科技领域“放管服”、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等方面做了讲话,表示专项办将会把服务精神贯穿到整个项目的管理过程,强化服务、优化管理,去掉冗繁复杂的步骤,做到“放”到位、“管”有效、“服”到位,真真切切做到减轻科研人员负担;并特别就学习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精神谈了体会,强调科研要以诚信为本,希望项目团队具体落实建立起以信任为前提的科研管理机制。
    项目负责人从项目目标、考核指标、技术路线、课题设置、项目进展等方面介绍了项目基本情况,报告了项目年度任务及考核指标完成情况,总结了项目自2017年7月至今的阶段性成果。各课题负责人分别从课题研究内容与进展、阶段性成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并制定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项目执行期间,探究了椭圆管、倾斜管及振动管颗粒绕流传热强化的机理,揭示了多粒径掺混颗粒流的孔隙变化及换热规律;开发了以幂律式螺旋变容为特征的自均衡连续均匀出料装置,提出了一种适用于粉料的双介质组合式间接换热余热回收系统的多目标优化设计方法;优化了简单不可逆有机朗肯循环和不可逆变温热源Kalina循环(KCS-34)性能,搭建了间歇式无泵ORC与膨胀机测试实验平台。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报告,要求进一步梳理研究工作,聚焦研究工作的增量和创新性,并重点围绕散料温度及热回收率等考核指标的体现、ORC循环的密封问题、共性关键技术的突破、课题之间协同攻关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讨论,给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同时,对项目研究内容的集中、课题间的关联、示范工程的进度提出了明确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