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技资讯>科技动态>详细内容

可穿戴感应系统在中医脉诊的应用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科技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8-11-05 浏览次数: 【字体:

便携式可穿戴电子设备的快速发展极大推进了移动医疗技术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应用。现有的传感器已广泛应用于监测包括心率、血压和体温等生理信号。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林立伟课题组,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董瑛课题组和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的钟俊文课题组合作开发了一种“三明治”结构的柔性压电驻极体传感系统,可以精确采集人体桡动脉处不同压力下(浮、中、沉)与不同位置处(寸、关、尺)的脉搏波形,用于健康状况监测与疾病诊断。相关文章于10月4日以《利用可穿戴压电驻极体传感系统实现基于脉诊的健康状况评估》(Human Pulse Diagnosis for Medical Assessments Using a Wearable Piezoelectret Sensing System)为题发表在材料学国际知名期刊《先进功能材料》(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上,论文同时被选为该期的封底(Back Cover)文章。
    研究者对比了压电驻极体脉搏波传感器与商用光学传感器在不同压力下采集的脉搏波形,展示了不同志愿者桡动脉处寸、关、尺三个不同位置的脉搏信号,以及利用脉搏波形细节实现志愿者的分类与识别,结果表明该传感系统具有出色的灵敏度与稳定性,可精确采集人体桡动脉在不同压力下与不同位置的脉搏波。结合中医脉诊的经验与理念,以及大数据分析的工具,压电驻极体脉搏波传感器在可穿戴移动健康和疾病诊断方面有广泛的应用前景。科学家将针对中医脉诊的客观化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