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技资讯>科技动态>详细内容

科学家发现肿瘤中ADAR1的缺失可以克服免疫检查点阻断的抵抗性

来源:科技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8-12-29 浏览次数: 【字体:

12月17日,美国丹娜法伯癌症研究院(Dana-Farber Cancer Institute)等科研人员在Nature上发表了题为“Loss of ADAR1 in tumours overcomes resistance to immune checkpoint blockade”的文章,发现肿瘤中ADAR1的缺失可以克服免疫检查点阻断的抵抗性,可能为克服免疫治疗耐药性提供新思路。
  大多数对免疫检查点阻断不发生反应或产生耐药性的肿瘤患者通常是因为获得性突变损害了抗原呈递。在本研究中,科研人员发现,肿瘤细胞中ADAR1功能的缺失可以极大增强肿瘤对免疫治疗的敏感性,同时克服对检查点阻断的抵抗性。ADAR1是RNA腺苷脱氨酶ADAR (Adenosine Deaminase Acting on RNA)蛋白家族成员,可催化RNA发生腺苷(A)转变为肌苷(I)的编辑(A-to-I editing)。在ADAR1缺失的情况下,干扰素诱导的RNA发生A-to-I编辑减少,导致双链RNA依赖的蛋白质激酶PKR和黑色素瘤分化相关蛋白5(Melanoma Differentiation-Associated protein 5)MDA5对双链RNA配体敏感,这分别导致生长抑制和肿瘤炎症。ADAR1的缺失克服了由肿瘤细胞产生的抗原呈递抑制引起的对PD-1检查点阻滞耐受。因此,有效的抗肿瘤免疫受到诸如ADAR1之类先天配体检测抑制性检查点的限制。在肿瘤中,诱发产生足以对干扰素敏感的炎症可以绕过CD8+T细胞识别肿瘤细胞的治疗要求,可能为免疫治疗耐药提供新的对策。(摘译自Nature, Published: 17 December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