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技资讯>科技动态>详细内容

科学家发现人体内伊波拉病毒的负调节蛋白

来源:科技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9-01-03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美国科学家在Cell ( IF=31.398 )杂志在线发表了题为“Protein Interaction Mapping Identifies RBBP6 as a Negative Regulator of Ebola Virus Replication ” 的研究论文。该论文通过蛋白质相互作用映射将RBBP6识别为埃博拉病毒复制的负调节因子。
  埃博拉病毒(Ebola virus,EBOV)属于纤丝病毒科(filoviridae),它主要通过患者的血液和排泄物传播。患者被传染后将导致罹患上急性出血性传染病。病毒呈长短不一的线状体,内1含直径40nm的内螺旋壳体,大多呈分枝形。病毒基因组为单股负链RNA,约长19kb。病毒在感染细胞的胞质中复制、装配,以芽生方式释放。然而但很少有人知道EBOV如何在感染期间侵入宿主途径,目前对埃博拉病毒病也尚无特效治疗方法,由于其高传染性及致死性,针对埃博拉病毒开发出治疗新药是一大重要问题,也是一道难题。
  在新研究中,该研究小组通过使用亲和标记纯化质谱(AP-MS)技术生成了EBOV-宿主蛋白 - 蛋白质相互作用(PPI)图谱,试图弄清人类蛋白和埃博拉病毒蛋白之间的相互作用。他们不仅发现了埃博拉病毒病毒转录调节因子VP30和人类蛋白RBBP6之间存在有相互作用,还通过域作图鉴定了RBBP6内与VP30结合的23个氨基酸区域。而进一步研究表明,抑制内源性的RBBP6会刺激病毒转录并增加埃博拉病毒的复制;而刺激RBBP6的表达则会有效地抑制埃博拉病毒的转录和复制,从而起到阻止病毒感染机体的作用。
  该研究团队通过这项突破性研究,证明了靶向RBBP6内与VP30结合界面的生物制剂对埃博拉病毒的治疗潜力,并提示了RBBP6衍生肽或能有效地抑制埃博拉病毒感染,为提供新型的治疗策略提供了有力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