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技资讯>科技动态>详细内容

华人科学家发现肿瘤免疫逃逸新通路

来源:科技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9-01-09 浏览次数: 【字体:

2018年12月21日,美国耶鲁大学免疫生物学系华人科学家陈列平教授团队在国际顶尖杂志Cell上在线发表了题为“Fibrinogen-like Protein 1 Is a Major Immune Inhibitory Ligand of LAG-3”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发现肿瘤免疫逃逸新通路:LAG-3-FGL1通路。
  淋巴细胞活化基因3(Lymphocyte-activation gene 3, LAG-3),作为一种可传递抑制性信号的免疫检查点受体,在肿瘤免疫逃逸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其发挥免疫抑制功能的配体仍不清楚,该团队通过Genome-scale receptor array (GSRA)技术筛选了LAG-3的结合蛋白,最终发现纤维介素蛋白1(Fibrinogen-like protein 1, FGL1)是LAG-3的一个主要结合蛋白。通过阻断LAG-3-FGL1通路可提高机体对肿瘤的免疫与清除,与抗PD-1治疗起到协同作用。
  该成果将有助于开启肿瘤免疫治疗新纪元,作为新的潜在治疗靶点,为肿瘤的免疫治疗提供新的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