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技资讯>科技动态>详细内容

2019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省科技厅网站 发布时间:2019-03-08 浏览次数: 【字体:

2月28日上午,省科技厅召开2019年全省科技工作会。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及省“两会”精神,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为牵引,系统总结2018年全省科技工作,分析当前科技创新面临的形势和要求,对2019年全省科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上,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张新伟讲话,厅长谢红安排部署工作,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敏主持。

会议强调,全省科技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省委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要求,对照“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进一步牢牢把握新时代科技工作方向,以问题为导向,统筹谋划全省科技创新的工作思路和举措,聚焦六大领域、实现六大突破,为推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在“两转”基础上拓展新局面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以大讨论的实际成效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山西科技创新新篇章。

会议提出,2019年全年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力争超过1900家,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到240家以上,技术合同交易额超过265亿元。会议重点围绕五个方面进行工作部署:一是不断坚定改革再出发的自觉,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深入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扎实推动科技管理职能转变,建立更加便捷高效的科研项目管理机制,健全市场导向的创新资源配置机制,完善价值导向的科技创新评价机制。二是不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建设。启动“新一轮高新技术企业倍增工程”,激励企业加大创新力度,大力推动科技金融发展。三是不断提升整体创新能力,强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加强创新型人才、成果和企业的集聚,加强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优化提升创新平台建设,推进科技服务民生。四是不断强化政策落实落地,优化科技创新生态。坚决落实好赋予科研机构和人员更大自主权工作,改善科技创新政务服务机制,支持鼓励创新创业活动,扎实推进军民融合创新,扩大科技对外开放交流。五是大力实施科技精准扶贫,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加强以深度贫困县为重点的科技扶贫,加快构建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加强农业农村领域科技创新基地平台建设,鼓励建设创新型县(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