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技资讯>科技动态>详细内容

省科技厅赴广东省、深圳市开展“对标一流”考察调研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8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深入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对标一流”学习借鉴广东省、深圳市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省科技厅组成调研组,由副厅长李敏、驻厅纪检组长温波带队,先后赴广东省科技厅、深圳市科技创新委、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前海开发区、大族激光公司等部门和单位进行了考察调研。厅办公室、资管处、重大处、国际处、省外专局有关人员参加了本次调研。

调研前,我厅明确了“对标一流”的考察重点和任务分工,制定了详细的调研方案,提前与调研单位做好了对接。在广东省科技厅和深圳市科技创新委调研时,围绕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在科技计划设立、科技项目管理、重点支持对象、“揭榜制”“悬赏制”以及机构改革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在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调研组参观了“精密制造创新应用联合实验室”“光伏太阳能联合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围绕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在组织架构、管理运行模式、科研方向、项目合作、人才引进与培养、激励机制等方面进行了学习交流。在深圳前海开发区,调研组参观了前海展示厅,考察了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厂,在开发区发展定位、人才战略、科技服务、营商环境,以及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孵化器发展模式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此外,调研组还考察了大族激光公司,通过参观了解公司的发展历程、业务板块、先进技术和产品等,现场体验和感受了发达地区企业自主创新的激情和氛围。

本次调研,找准了标杆,开拓了视野,启迪了思路,达到了预期目的,为深化我省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加强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提升企业自主创新动能,特别是在推动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揭榜制”等方面提供了有益的思路遵循和方法借鉴。在厅“我为改革创新做什么”大家谈活动中,李敏副厅长、国际处袁春田处长、省外专局石通兆局长三名同志分别发言,分享了本次调研的学习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