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技资讯>科技动态>详细内容

研究发现外用二甲双胍可以促使毛发再生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30 浏览次数: 【字体:

  研究发现,自噬作用对于干细胞的分化和再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毛发的生长过程中,自噬作用增强会激活休止期的毛囊,并促进毛发生长。近期,Cell Reports最新刊登了一篇文章,研究人员发现外部涂抹使用二甲双胍可以促进毛发生长,并提出通过腺苷酸活化蛋白激酶(Adenosine 5'-monophosphate (AMP)-activated protein kinase,AMPK)和雷帕霉素靶蛋白(mammalian target of rapamycin,mTOR)信号通路激活自噬作用,促使毛囊从休止期进入生长期,促进毛发再生。

4dcf16b4e7864aa7b55b09b9c8af20d1.jpg

  头发对人的生活有着重要作用,可以保护头部、维持机体的体热及保持心理健康等。人类的毛囊生长周期分为生长期、退化期和休眠期,对于健康人的头皮来说,大约90%的毛囊处于生长期,但脱发患者的头皮有30%甚至以上的毛囊处于休止期。目前,脱发影响着全球数百万人的生活,并缺乏有效的方法来促使头发再生。研究人员发现,如代谢物α-酮戊二酸(α-KG)和α-酮丁酸(α-KB)等小分子物质可以通过激活自噬作用来刺激毛发生长。进一步研究发现,诱导自噬的药物如雷帕霉素和二甲双胍,可以通过AMPK和mTOR信号通路激活自噬作用,从而促进毛发的生长。此外,在抑制自噬作用的药物处理后,毛发生长受到了抑制。该研究结果表明毛发的再生与自噬相关,诱导自噬的小分子能够促使毛囊从休止期进入生长期,促进毛发再生和生长。
  原文: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24719306990?via%3Di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