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技资讯>科技动态>详细内容

灵石县 强化科技人才培养 助力科技创新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01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灵石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有关科技创新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科技兴县、人才强县战略,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持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科技人才工作持续稳步发展。

搭建科普平台,号召科技人才奋勇攀登。灵石县成功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何泽慧院士纪念馆也获得“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何泽慧院士纪念馆深刻再现了何泽慧院士卓越的禀赋、精湛的学术、刻苦钻研的精神,为社会公众提供了瞻仰科学大师、走进科学人生、感悟科学精神的平台,让受众深刻感受何泽慧院士海外留学、不忘祖国、毅然回国、报效国家的爱国主义情怀。用好用活何泽慧院士纪念馆等宝贵资源,发挥优势、创新载体,树立“大科普”理念,努力把灵石县打造成为全国有影响、示范效应强的科普高地,号召激励科技工作者回流工作、奋勇攀登,成为支撑灵石县科技发展的重要动力。

营造科创氛围,吸引科技人才集聚回流。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每年的“科技活动周”“知识产权宣传周”,开展了“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弘扬先贤精神”“牢记科研初心、不忘奉献使命”“何泽慧院士纪念馆‘1+N’科学家精神大家行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等主题突出的宣讲活动,通过活动教育、激励广大科技人才开拓创新,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的良好精神风貌。坚持“四个面向”,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践行优良学风,挺起科技脊梁,为服务高质量发展作贡献。纪念馆还联合北京大学、西北大学、山西大学等省内外高校开展“大学生三下乡”“暑期实践营”等活动,让大学生进一步坚定返乡回巢信心,成为灵石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发展高新技术,支持科技人才发挥专长。灵石县与山西农业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开展县校合作,大力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目前,全县有腐植酸规上企业1户、高新技术企业3户、专精特新企业1户,拥有发明和实用新型等各项专利41项,参与地方标准制定3个、全国性团体标准6个,特别是矿源黄腐酸钾系列产品有效地解决了困扰腐植酸水溶肥行业几十年的硬水中絮凝、配制高浓度水溶肥时增稠沉淀的难题。灵石县将继续实施品牌提升行动,助推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发挥专长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