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技资讯>科技动态>详细内容

山西:智能制造成为产业转型主攻方向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11 浏览次数: 【字体:

【强信心 开新局】

◎科技日报记者 韩 荣

  强烈的电焊弧光不断闪耀,焊花四溅;响亮的敲击声连续不断,此起彼伏。在各种自动化设备的助力下,下料、锯切、钻孔、焊接等一道道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8月10日,科技日报记者走进山西潇河建筑产业有限公司,其钢结构智能制造车间一派繁忙景象。

  作为山西省首批国家级装配式现代化建筑产业基地,今年以来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不断聚焦智能制造,产能加速释放,成为山西省把制造业作为产业转型主攻方向的生动写照。

  日前,在山西省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李鑫介绍,今年以来,山西省大力实施制造业振兴工程,取得显著成效。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山西省制造业增势良好,增加值同比增长8.3%,比规上工业(3.9%)高4.4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4.2%)高4.1个百分点。

  产业转型步伐持续加快

  在前不久举办的首届山西特色专业镇投资贸易博览会上,来自山西省92个省、市级专业镇的优势产品集中亮相。

  据介绍,在这次贸易博览会上达成贸易合作项目47个,交易额103亿元,投资合作项目88个,总投资额748亿元。再一次印证了山西省产业转型的步伐持续加快。

  李鑫介绍,山西省在产业链和专业镇两大引擎同步发力,产业链方面全面推行“政府+链主+园区”招商模式,成功招引晶科能源等一批旗舰企业和项目落地;在专业镇方面,持续做大做强10个省级特色专业镇,培育82个市级特色专业镇,形成了梯次培育的特色专业镇发展格局。

  “今年上半年,山西省十大重点产业链营收同比增长18.3%,山西省级十大重点专业镇产值同比增长13.6%。”李鑫说。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山西省持续推动技术创新支撑能力提升,优选了130项关键项目和150项关键技术全力推进。在加快技术改造和转型项目建设上,印发制定了《关于促进企业技术改造的实施意见》《山西省促进企业技术改造激励方案》《山西省企业技术改造指导目录(2023年本)》等多个文件,省级技改资金支持28个项目达5.9亿元。

  “目前我们重点推动了泰山玻璃高性能玻璃纤维智能制造、一道新能源公司10GW(吉瓦)光伏电池生产基地等280个省级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今年上半年完成投资370亿元,达到年度计划投资的60%。”李鑫说。

  智改数转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发展智能制造是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山西省企业智能化改造升级需求不断释放,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呈现良好发展势态。

  目前,山西省培育了16个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优秀场景和试点示范项目,认定284户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遴选29个省级智能制造标杆项目,为300多户企业开展了智能化水平诊断评估。

  在发布会上,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张占祥介绍,山西将聚焦5种智能制造新模式,在钢铁、焦化、医药等领域开展流程型智能制造;在机械、电子、航空等领域开展离散型智能制造;在钢铁、化工等行业依托网络化制造资源协同平台开展网络协同智能制造;在汽车、服装等行业依托客户定制服务平台开展个性化定制智能制造;在信息通信、装备整机等行业依托远程公共服务平台开展远程运维服务智能制造。

  “山西积极推动智能化升级,形成争创智能制造示范标杆的良好氛围。”张占祥表示,下一步山西省将推动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健全完善智能制造产业生态体系,提升智能制造服务能力,不断推动山西省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