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技资讯>科技动态>详细内容

中共晋中市委五届六次全体会议举行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常书铭讲话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21 浏览次数: 【字体:

6986d992679d4e339439053d3e0b09d4.jpg

8月18日,中国共产党晋中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榆次举行。 

审议通过了《中共晋中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围绕奋进“两个基本实现”发挥“五个更大作用”  在加快转型发展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意见》

听取和讨论了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晋中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3年8月18日中国共产党晋中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晋中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8月18日在榆次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42人,市委候补委员9人。有关方面负责同志、我市党的二十大代表、部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基层代表列席会议。

fdad0ccdc32c471cbf0596a7b7a74bc7.jpg

常书铭同志代表市委常委会向全会作工作报告。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晋中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围绕奋进“两个基本实现” 发挥“五个更大作用” 在加快转型发展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意见》,听取和讨论了市委书记常书铭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常书铭就《意见(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赋予我省转型发展的时代课题,亲自推动设立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四次考察调研山西,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特别是2022年1月26日至27日亲临晋中考察调研,寄予“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的殷殷嘱托,为我们加快转型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提出进一步加快转型发展、奋进“两个基本实现”目标,寄予我市“五个发挥更大作用”厚望。历届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群众接续奋斗,推动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取得积极进展。踏上新征程,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转型发展重要指示要求及省委部署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我市加快转型发展面临的重大机遇,充分认识新时代新征程加快转型发展的内涵实质,立非常之志、谋非常之策、下非常之力、行非常之举,以加快转型发展的实际行动和实践成效,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全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转型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省委进一步加快转型发展部署,深刻总结我市转型发展实践和规律,充分转化运用“12+4”调研成果,提出锚定“在加快转型发展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一个目标、落实“五个发挥更大作用”要求、实施“六大工程”“156”战略举措,指导推动我市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加快转型发展的工作实践。

全会提出,锚定“在加快转型发展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一个目标。发展是第一要务,高质量发展是首要任务。对于资源型地区来说,转型发展就是高质量发展,就是建设现代化的根本路径。要围绕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这一内涵,紧盯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六新”突破这一方向,构建多点产业支撑、多元优势互补、多极市场承载、内在竞争力充分“三多一内”产业体系这一目标,努力走出一条产业更优、质量更高、效益更好、更可持续的发展之路。具体目标是,2023年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取得突破,2025年形成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2027年为基本实现转型打下决定性基础,2030年基本实现转型。我市加快转型发展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统筹党建和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三新一高”战略部署要求,紧扣省委奋进“两个基本实现”目标,围绕强化党建引领、围绕经济中心、聚焦转型发展、守牢安全底线的工作要求,用好毗邻省城的区位优势、晋商故里的人文资源两个支点,协调推进稳定经济增长和加快转型发展、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和现代化产业体系,在加快转型发展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我市加快转型发展的主要原则是,坚持稳经济中促转型,抓实加快转型发展的经济基础;坚持优能源中促转型,夯实加快转型发展的基础支撑;坚持扬优势中促转型,激发加快转型发展的特色活力;坚持强改革中促转型,增强加快转型发展的内生动力;坚持保安全中促转型,营造加快转型发展的安全环境;坚持抓统筹中促转型,凝聚加快转型发展的磅礴力量。

全会提出,落实“五个发挥更大作用”要求。一要全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将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摆在经济工作的突出位置,稳总量、稳增速、稳人均GDP,以稳求进、以进稳固。把扩内需作为稳增长的根本途径,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为经济持续稳定向好提供有力支撑,努力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二要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在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把新能源汽车集群打造及应用场景拓展作为先进制造业的“首位产业”,抓头部企业和龙头企业,促进汽车制造和甲醇化工产业协同发展,加快建设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用好大学城、职教港科技人才资源,以创新聚变推动产业裂变,做强加快转型发展的主引擎。三要传承弘扬优秀历史文化,在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擦亮晋中国家文化生态保护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等“国字号”招牌,打造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在我省打造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中率先示范。加快优秀历史文化创造性转化、创造性发展,提升文化遗产和文物保护传承利用水平,把晋中文旅王牌打得更加出彩,夯实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四要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在山西中部城市群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树立“服务省会、做大晋中”一盘棋理念,强化“增强使命感、融入省会城”开放心态,以共建共享太原国家区域中心城市融入京津冀,留住年轻人、迎来老年人,在山西中部城市群建设中闯出新路、打开新局。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统筹市城区与县域经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构建以县城为枢纽、以小城镇为节点的县域经济体系,打造乡村振兴“晋中样板”,促进城乡相互支撑、融合发展。五要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把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作为谋划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准线,深入实施“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推进百里汾河系统治理。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河(湖)长制、林长制、田长制一体推进,让生态成为高质量发展最厚实的家底。

全会指出,要大力实施产业振兴、基础支撑、抓手牵引、动力驱动、安全保障、党建引领“六大工程”。一要实施“产业振兴”工程,构建具有晋中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聚焦“三新一高”,发挥全市“十百千”企业矩阵引领、强化“百千万”转型项目支撑,牢牢抓住制造业这个“牛鼻子”,实施先进制造业强市,加快能源产业绿色转型,大力发展“特”“优”农业,推动文旅康养深度融合,加速服务业提质增效,推进数实融合数智赋能,以实体经济牵引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构建晋中加快转型发展的产业地标。二要实施“基础支撑”工程,夯实打基础利长远的发展根基。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推动营商环境全省站前列、全国创一流,主动融入山西中部城市群,打造太原榆次太谷城市核,建成贯通内外大通道,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水平,统筹推进治水兴水,加快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推动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开展“百村示范、千村治理”行动,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三要实施“抓手牵引”工程,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务求突破。锻强拉长产业链,培育打造专业镇,提质升级开发区,做大做强产业园,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推动国有企业提质增效,提升招商引资实效,聚焦重点产业、紧盯头部企业招大引强,优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壮大新能源汽车、光伏电池及组件、特钢材料、碳基循环、高端装备制造、现代医药、现代食品、绿色节能建材八大新兴产业链。四要实施“动力驱动”工程,为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注入强劲动能。开拓对外开放大视野,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强化教育科技人才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增强经营主体活力,推动经营主体集聚集群发展。五要实施“安全保障”工程,为加快转型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守牢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阵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学习借鉴“浦江经验”,全力确保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六要实施“党建引领”工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转型发展。加强市委对全市经济工作和转型工作的领导,确保全市转型发展始终沿着正确轨道高效推进;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树立在转型发展第一线、攻坚克难最前沿考察识别使用干部的鲜明导向,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合理容错纠错;常态化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每年开展百项重点工程创一流、百项重点事项创先进“双百双创”工作,对标一流、学习一流、争创一流、成为一流;狠抓工作落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发挥考核督查作用,用好“13710”信息化督办平台,提升工作落实的质量和效能;按照中央及省委统一安排,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全会充分肯定了市委五届五次全会以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在党中央及省委坚强领导下,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十二次党代会及省委十二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紧扣奋进“两个基本实现”目标,担当“五个发挥更大作用”使命,统筹党建和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按照强化党建引领、围绕经济中心、聚焦转型发展、守牢安全底线工作要求,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踔厉奋发、砥砺奋进,推动党的建设和党领导的各项事业开创新局面。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重锤响鼓擂强音,融会贯通悟精髓,勇担使命抓落实,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全市339万人民群众对领袖的爱戴之情加快转化为推动晋中转型发展的铿锵足音。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经济社会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坚决贯彻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对标看齐中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打出了高质量发展一系列组合拳,收获了全市大调研丰硕成果,实现了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立起了晋中对外开放的新形象,取得了一批标志性重大成果,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夯基垒台、蓄势聚能。团结带领全市上下真抓实干,推动转型发展动能强劲,文旅和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改革开放活力持续迸发,科教人才动力有效激发,民主法治建设稳步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更加有力,区域协调发展开拓新局,民生保障和改善全面加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全市整体工作进入快车道、迈上新台阶。

全会强调,新蓝图前景美好,新征程催人奋进。我市加快转型发展的“路线图”已经制定、“动员令”已经下达,关键要锚定“156”战略举措,苦干实干、干在实处、干出实效。一要有咬定青山走在前列的战略定力。锚定奋斗目标不动摇,发挥“五个更大作用”不犹豫,实施“六大工程”不懈怠。紧紧抓住产业振兴这一重中之重,产业、制造业、企业“三业”联动,头部企业、开工投资、投产达效“三头(投)”并进,培育头部企业上市、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独角兽”“瞪羚”“隐形冠军”企业、培育优秀企业家“三培育”同步,用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最长、产量最大、资质最全“三最”优势,围绕低碳化、智能化、服务化、集群化“四化”趋势,构建起具有晋中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二要有久久为功干在实处的恒心韧劲。当好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充分调动全社会各方面力量,真正形成围绕中心干、服务大局干、聚焦转型干的强大合力。要解放思想干在实处,敢于与强者竞争、跟快者赛跑、向高处攀登。要放大优势干在实处,发挥独特区位优势,推进太原晋中一体化发展,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青年青春青创城市。要提升能力干在实处,增强政治能力、提升思维能力、锤炼实践能力,在加快转型发展的主战场上快马加鞭。要统筹兼顾干在实处,处理好总体谋划和久久为功、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生态环保和经济发展、自主创新和开放创新、加快转型和守牢底线的关系。要振奋精神干在实处,旗帜鲜明树立用人导向,推动干部担当作为、能上能下、合理容错,营造谋转型、尚实干、敢担当的良好工作局面。三要有一马当先开局破茧的拼搏冲劲。从现在做起,从一件一件的实事抓起,扎实做好主题教育、经济运行、“双百双创”、民生保障、安全稳定等当前各项重点工作,集腋成裘、聚沙成塔,推动加快转型发展取得突破。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和谆谆教诲,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围绕全省奋进“两个基本实现”目标,发挥“五个更大作用”,在加快转型发展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晋中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