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技资讯>科技动态>详细内容

让科技成果落地生“金”—— 我市积极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赋能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28 浏览次数: 【字体:

61a973b5c34a4ed2804cd96c209b8ac4.png

新元煤矿5G智能矿井控制大厅(记者 杨洋 摄)

  科技创新活力涌,成果转化势头劲。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成果转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

  近年来,我市高点谋划、高位推动,通过科技计划项目引导、培育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加大双创载体对科技型企业的孵化力度、加大奖补力度、开展“智创汇”科技交流对接活动、定期发布成果信息等方式,全面提升我市科技型企业的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让越来越多的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晋中大地高质量发展涂上了浓重的“科技色彩”。

  政策引领 为成果转化架桥铺路

  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是实现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提出,要强化教育科技人才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突出科技成果产业化,深入推进城校融合、产教融合、联盟创新、创业孵化“双融双创”。完善区域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同盟,实现科技和产业、职教和企业的高效转化。

  “硬核”政策赋能,“转化”无惧风雨。我市先后制定出台了《晋中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关于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奖补措施(试行)》《关于常态化开展“智创汇”科技交流对接活动的工作方案》等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搭建了高校、企业沟通合作的平台,加大了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支持力度,突出了科技成果转化重点。同时,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我市“十四五创新生态规划”中进行专章部署,全力为科技成果难以产业化的“天堑”架桥铺路。

  一份骄人的成绩单更具说服力:“十三五”以来我市获得省级科技奖励21项,其中,技术发明奖4项、科技进步奖15项、企业技术创新奖2项,获奖总数在全省各市排第二位。截至目前,我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达到312家,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新型研发机构、中试基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各类创新平台达到36家,省级以上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载体19家,省级成果转化示范基地2家,示范企业11家,市级新型研发机构19家。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对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支持力度,集聚创新要素,为科技成果研究和转化落地铺路搭桥。加大产业孵化力度,用好山西智创城NO.4、金科山西智慧科技城等孵化平台,积极开展招才引智、产业孵化、科技金融、成果转化、中介服务等工作,提升我市企业承接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搭建‘智创汇’交流对接服务平台,积极推动我市企业与驻地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合作,全力打造科技成果转化高地,助推我市高质量发展。”

  厚植沃土 夯实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科技成果顺利实现转化,离不开企业。企业一端连着需求,一端连着供应,是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主要力量,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

  记者了解到,2021年以来,市级科技计划支持高校与我市企业合作研发项目19项、成果转化项目8项,扶持资金733万元,带动项目总投资5900万元。省级支持我市科技成果转化项目8项,扶持资金675万元,带动项目总投资2306万元。为我市科技型企业发放各类奖补资金1163万元,支持企业开展科研攻关和成果转化。

  “技术不能停留在文章中。通过云计算中心、5G网络进行井下抗违章技术试验,在国内外还是第一次,是5G智能技术在井下工业控制系统应用的又一次进步。”山西全安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春平告诉记者,今年4月,“5G智能远方漏电试验装置及系统”成功接入了潞安化工集团新元煤矿井下5G网络,并完成了智能远方漏电试验,是我市唯一获2023年度山西省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支持的项目。

  郭春平介绍道:“‘5G智能远方漏电试验装置及系统’使用方便、安全可靠,试验时无需开盖、验电、放电,无需违章临时搭接试验电阻,能及时、快速、准确、安全地完成原本繁琐、耗时、存在安全风险的工作,并实时获得试验结果,可减人提效。

  企业的科技成果需求能够最大效果地从源头拉动科技成果转化链条的运转。该项智能控制技术试验成功,为煤矿井下设备应用5G网络实现无线化控制提供了重要经验及数据。如果推广应用,繁多的井下控制电缆及井下分站将会极大地减少,无线智能传感器将成为井下的“主角”。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我市将结合晋中实际,贯彻落实省科技厅印发的《山西省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行动方案》,厚植科技成果转化沃土,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

  强化协同 让“创新苗”长成“科技果”

  大学因城市而兴,城市因大学而盛。为让优势资源得到有效发挥,我市扎实推进院地、校地合作,打通企业与高校之间科技成果转化的壁垒。

  近年来,我市紧紧抓住企业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两个“牛鼻子”,重点依托智创谷和大学城,以科技成果转化和企业技术、应用场景、服务需求为主要内容,以协调政校研企多形式交流对接为主要方式,集聚高校智力,解决企业需求,助力“创新苗”长成“科技果”。

  在山西格盟普丽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会议室内,来自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大学的技术团队正在对双方合作的“煤矿乏风及低浓度瓦斯催化氧化技术”项目进行方案沟通对接,力争攻克技术难点,共同开拓市场。据了解,项目实施后普丽环境将形成年产1000m3乏风瓦斯氧化催化剂生产线,甲氧化率>90%,氮氧化物排放<20mg/Nm3,实现销售收入1000万元,利润300万元。

  “科技成果转化要坚持问题导向、市场导向、需求导向。”太原理工大学环境学院院长、项目负责人王建成教授说:“以山西省现有煤矿估算,预计每年可减排甲烷气体6427-12855t,回收余热约79640GJ,有效促进煤矿温室气体减排和余热利用,推动碳减排、碳达峰。”

  为促进和引导企业与驻地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我市出台了《晋中市新型研发机构认定和管理办法(试行)》和《晋中市中试基地建设和运行管理办法(试行)》,截至目前,已认定市级新型研发机构19家,市级中试基地挂牌2家,市级科研平台的依托企业全部同高校科研院所建有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近期,市科技局发布了2023年度市级平台组织认定通知,明确了优先支持企业和高校合作申报的市级科研平台,有效推进校地合作,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和竞争力,解决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

  已见繁花初结果,无边胜景在前方。我市围绕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推出新探索、新招式、新路径,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晋中创新,未来可期!(张文彦)

来源:晋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