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技资讯>科技动态>详细内容

中央网信办召开全国网络辟谣联动机制第一次全体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25 浏览次数: 【字体:

9月22日下午,中央网信办在北京召开全国网络辟谣联动机制第一次全体会议。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光彦,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曲吉山,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反垄断局局长甘霖,新华社副总编辑、党组成员任卫东,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进展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牛一兵主持会议。

全国网络辟谣联动机制由中央宣传部指导、中央网信办牵头,41家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人民团体为成员单位,地方网信部门、中央主要新闻单位、权威科普机构、大型商业网站平台为参与单位。

会议指出,建立全国网络辟谣联动机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积极实践,是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有力保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

会议强调,要坚持多措并举,全面提升谣言监测发现能力;要坚持协调联动,健全完善谣言查证工作机制;要坚持效果导向,扩大网络辟谣传播力影响力;要坚持突出重点,切实加强重点领域网络辟谣;要坚持重拳出击,坚决打击造谣传谣恶劣行为;要坚持强基固本,持续夯实联动辟谣工作基础。

会议要求,要强化政治引领,狠抓责任落实,把握工作规律,强化统筹协调,切实抓好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中央宣传部新闻局有关负责同志,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有关人民团体,中央主要新闻单位,有关行业协会、科普机构,中央网信办相关局(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大型商业网站平台有关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区、市)党委网信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网信办及地方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