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技资讯>科技视讯>详细内容

山西太谷:“新农人”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10 浏览次数: 【字体:

【乡村行 看振兴】

  ◎科技日报记者 韩 荣

  冬日的清晨,天还未亮,昊伟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铨利已经早早起床,赶到村里集体经营的设施大棚查看温度、放风排湿、提温管理……做完这些工作后,他又组织村民给黄瓜掐苗。

  “这批黄瓜过不了多久就会大量上市。近期正是黄瓜的种植茬口,要‘照顾’好这些苗苗才能卖上好价钱。”赵铨利告诉记者。

  赵铨利所在的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任村乡被称为“三晋设施蔬菜第一乡”,全乡设施蔬菜种植占到耕地面积的一半以上。近年来,越来越多像赵铨利一样有想法的“新农人”回到家乡寻求发展,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青年返乡投身设施蔬菜种植

  2021年,在外打工的“80后”青年赵铨利看准了家乡的设施蔬菜产业,选择回村发展。“自己一个人富是小富,带动大家一起致富才是真本事。”回乡后,赵铨利开始研究村里设施蔬菜产业的发展情况。

  集体穷、产业衰、群众散,果蔬“卖不了”“卖不久”“卖不起好价钱”等问题摆在赵铨利面前,为此他多次自掏腰包前往山东寿光等地学习考察,一年下来跑了七八个城市。

  有了经验后,2022年在合作社的支持下,赵铨利组织筹建了郝村覆被式全钢架大棚项目,占地面积50亩。同时他还筹资投入建设了水肥一体化自动控制系统、智能灌溉系统、自动化温控系统等。“相比村里传统的土大棚,智能设备的安装不仅让种植省心省力,还能实现一棚多用、接茬轮作,让村民在原来基础上实现增收。”赵铨利说。

  事实上,起初有些村民们并不看好这些智能化设备。“村里的土大棚一样能种菜,花这么多钱投资会不会浪费?”听到这些声音,赵铨利没有气馁,而是号召有想法的村民带头建起智慧大棚,给乡亲们做个表率。

  村民李建平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把家中部分葡萄园租赁出去,在村里筹建了智慧大棚。一年后,这两个智慧大棚因蔬菜产量和质量好,盈利30万元,远超种葡萄的回报。“建好拱棚当年就能回本,这给村民吃了定心丸,不少村民也开始发展设施蔬菜。”李建平笑着说。

  郝村设施蔬菜种植是晋中市太谷区发展特色农业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一个缩影。乘着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东风,晋中市太谷区的蔬菜产业近年来得到快速发展,形成了研发、育苗、示范、推广的产业链发展模式。目前,晋中市太谷区蔬菜种植面积已达7万余亩。

  农业牵手科技在土中“掘金”

  1月5日,记者走进晋中市太谷区巨鑫国家植物脱毒快繁组培研究中心,只见科研人员正在试验利用分子学提高番茄花青素含量。脱毒快繁的番茄、黄瓜、草莓等种苗正在育苗床上“整装待发”。

  随着一辆辆货车开出,这里全年生产的4000万株种苗将运往周边10余个县市,在近1万座智慧大棚中扎根发芽、开花结果。

  为全力推进晋中市太谷区农业现代化进程,其先后与中国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校合作,引进华为大数据、阿里巴巴、农信互联等科技企业,建成农谷大数据中心、智慧养猪平台等。

  除此之外,晋中市太谷区还不断加大农业科技投入,先后建成了十大科技创新平台、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6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目前晋中市太谷区已形成以蔬菜种植、规模养殖为主,红枣和苗木花卉为辅的多元化产业发展新格局,构成了独具太谷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晋中市太谷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晋中市太谷区将继续深化科技引领,加强地方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

  数据显示,2022年,晋中市太谷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321元,位居全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