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信息公告>详细内容

晋中市科技局关于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11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查找科技扶贫领域存在的作风问题,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务实苦干、担当作为的脱贫攻坚良好氛围,根据《晋中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市脱贫攻坚组〔2018〕5号),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基本原则

按照“以上率下,分工负责”的原则,局党组要对照治理分工,对标措施要求,纳入重点、抓常抓长,在专项治理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零容忍,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切实抓好部门作风建设。

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的原则,全面查摆政策落地、项目安排、资金使用、责任落实和工作作风等方面问题,及时发现科技扶贫领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不同表现,把问题找全、把病因找准、把措施找实;同时深入查找制度建设漏洞,注重建章立制、保持长效。

二、治理重点

(一)“四个意识”不强。

1、对脱贫攻坚的重要性艰巨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没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进行安排部署。

2、对我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贯彻不力,制定配套措施、细化落实方案、推进组织实施不及时不到位。

3、对推动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认识不到位,行动不坚决,以农村区域发展代替精准扶贫,以平均主义大而化之代替以户为基、精准施策。

(二)责任落实不到位。

4、“一把手”第一责任落实不到位,对驻村帮扶工作不重视,分管负责同志工作不深入不扎实,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责任心不强、不得力,管理保障不到位。

5、对已出台政策措施的实施指导督促不够,政策停留在纸面上或实施效果不明显。

6、对全市科技系统的扶贫工作指导不够,没有形成上下联动合力。

(三)工作措施不精准。

7、科技扶贫政策措施操作性不强,无法落实落地。

8、对扶贫政策、程序、结果不公开或假公开,忽视贫困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等问题。

9、用一般性工作代替扶贫工作,对帮扶的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倾斜支持力度不够。

10、落实我市各项扶贫政策打折扣、搞变通、做选择。

(四)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

11、对扶贫资金和科技扶贫项目监管不严,导致贪污浪费、挤占挪用。

12、在扶贫资金管理使用过程中失职渎职,导致扶贫资金闲置滞留或造成损失。

13、对我市统筹整合财政涉农科技资金用于脱贫攻坚支持不坚决,甚至软抵制。

14、未按规定执行扶贫资金公开和公示公告制度,群众和社会不知晓,难以有效监督。

(五)工作作风不扎实。

15、调查研究不深入实际,指导工作脱离实际,遇到问题不解决。

16、工作落实走形式,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面对考核评价存在侥幸思想,对扶贫工作用心用力不够。

17、垒大户堆盆景,搞形象工程,或强迫命令一刀切。

18、帮扶工作重项目轻管理,支持村忽视户,有形式无实效。

19、简单送钱送物,不注重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六)重点任务落实不够、重点工作推进不力。

20、帮扶村基础资料不完善,基础数据质量不高。

21、“五洁净”、“六要六有”推进不力,达标率不高。

22、弥补帮扶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短板比较被动,工作滞后。

23、危房户底数不清,仍存在住房不安全问题。

24、帮扶村集体经济破零效果不好,缺乏稳定性、持续性。

三、方法步骤

此次专项整治工作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准备阶段(5月)。按照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相关要求,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传达文件精神,进行动员部署,成立领导组,制定工作方案。

(二)自查自纠阶段(6月)。局属各科室、事业单位、扶贫工作队按照各自业务范围,分级负责,归口自查,要求建立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三)整改落实阶段(7月至9月)。各科室、事业单位、扶贫工作队针对省市督导组查找出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制度漏洞、工作短板,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确保问题逐一整改到位。

(四)总结提升阶段(10月)。各科室、事业单位、扶贫工作队对专项治理工作成效、做法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总结,提出改进意见建议。将总结情况报局党组,由专人汇总形成专题报告报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在全局范围内宣传学习,形成正向激励、警醒震慑、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局各科室、事业单位、扶贫工作队要充分认识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重要性和艰巨性,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三基建设”要求,认真自查,积极整改,切实增强专项治理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此次专项治理工作不走形式,取得实效,特成立晋中市科学技术局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党组书记、局长张晓彤担任,副组长由党组成员、副局长郭玉虎,党组成员、副局长傅元智,副处调研员刘文同志担任,成员由局属各科室、事业单位负责人和扶贫工作队队长组成。局党组要切实扛起专项治理的主体责任,按照市委“三个三”工作机制要求,精心组织实施,确保专项治理有序推进、高效开展。

(三)明确职责重点。此次专项治理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制定专项治理方案。对科技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比较集中的项目,相关科室重点督导检查,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处理。对专项治理效果不明显、群众不满意的,要“补课”“返工”,必要时严肃追责问责,确保专项治理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晋中市科技局

                                                             2018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