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技动态>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市科技局聚焦主要任务开展科技招商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03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市科技局聚焦创新主体、创新平台、创新人才、创新项目、创新资金五项科技创新要素开展科技招商,力争引进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转化一批核心技术成果,落地一批实质性合作项目。

一、明确主要任务及工作措施。

印发了《晋中市科技局关于开展科技招商活动的通知》,从项目凝练准备、主要任务、有效措施、组织领导、序时进度等方面为我市开展科技招商活动制定明晰的路线图。

1、做好招商项目凝练准备工作

按照产业重点和规划布局,围绕专业镇建设,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融合,聚焦“企业、平台、人才、资金”等创新要素,以招引高新技术企业为重点,协同产业招商,做强、补齐产业链,全面开展科技招商,助推科技型市场主体倍增发展。坚持问题导向,筛选一批投资强度高、科技含量高、税收贡献高、产业关联度强的高科技成长企业,策划一批聚焦创新能力强、研发水平高和具有领先技术、工艺、产品、装备的企业,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创新中心等平台和高科技创新人才,凝练产业发展“卡脖子”问题和企业关键技术需求,纳入2023年度科技招商储备库。

2、聚焦主要任务

一是引进科技创新主体。重点引进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包括牛羚企业、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科技领军企业、创新能力在国内有影响力的头部企业。

二是引进科技创新平台。重点引进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内大院大所、重点院校以及孵化能力强的星创空间等。

三是引进科技创新人才。根据企业产业发展需求和企业技术服务需求,采取柔性方式,引进智力、引进人才(团队)。

四是引进科技创新项目。围绕专业镇、重点产业补链、强链,招引一批有关键性、突破性意义的共性技术成果,以及对推动高技术企业长期健康发展的核心技术成果。

五是引进科技创新资金。针对创新资金短缺问题,重点招引先进发达地区的风险基金、天使基金等民间投资。

      3、采取有效措施

一是实施全系统招商。组织市县两级以及示范区晋中开发区、晋中国家农高区科技部门和机构全体工作人员,开展全面招商引智活动,将工作触点伸向高校、高企、高端创新技术集聚区。

二是开展多维度招商。组织开展政企合作、政校企合作招商,延伸常态化“智创汇”交流对接活动,聚焦省内31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开展“引精聚典”招商。

三是依托多平台招商,依托科技研发、科技企业孵化、省校合作十二基地等平台,以及北京国际科博会、上海国际进博会、深圳高交会等各类展会,开展专业对接招商。

四是探索多形式招商。围绕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及技术转移和转化开展产学研合作招商,围绕科技创新资源引进和技术合作开展综合招商,围绕专业镇、产业链共性技术需求开展科技成果“悬赏式”精准招商。

    五是采取多举措招商。探索实施科技招商顾问机制,积极引进先进地区的技术转移和产业外溢;制定优化政策,精准引进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直接纳入高新企业培育库,对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给予研发奖补。

4、明确指标任务

2023年,全市开展各类科技招商活动不少于100场次,力争引进高新企业30个以上,引进科技成果(项目)70个以上,引进各类平台5个以上,形成实质性合作项目50个以上,柔性引进人才(团队)300人次,引进风险基金等社会合作投资不少于10亿元。

eaab0143b0a******82035065402e4171.jpg

二、召开集中培训会议

11月28日,组织各县(区、市)科技局(发科局)局长、分管副局长召开视频会议,解读《晋中市科技局关于开展科技招商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分解引进高企、引进科技成果、形成实质性合作项目3项指标到各县(区、市)、示范区晋中开发区,进一步明确各县(区、市)科技招商的主体责任,强化各项工作落实。同时邀请由山西金科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园区运营副总经理张旭华、山西智创城四号基地执行总经理王可、寿阳县发科局分别围绕招商引智、高企引入等作了经验交流。

9ecd7d127deb4314802fd51bfe56779d.jpg

三、开展常态化对接

编写印发了《晋中市常态化开展“智创汇”科技交流对接活动工作方案》,双向收集高校、企业需求,常态化开展对接,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引进转化。11月,全面梳理我省31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基本情况、主要技术和重要成果,通过各县(区、市)、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向企业征集对接需求,共有13家企业报回20项技术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