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科学技术局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kjj-2020-00109 发布机构:
生效日期: 2020-12-16 废止日期:
文 号: 所属主题: 计划总结

计划科2018年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16 浏览次数: 【字体:

      计划科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履职尽责,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加强科技计划项目组织管理

     (一)牵头组织2018年度省级科技计划项目

      2018年度省级项目牵头组织申报共94项,其中,应用基础研究计划4项,重点研发计划68项,科技成果转化引导专项11项,平台基地专项4项,平台基地和人才专项4项,软科学研究计划3项。

      目前,省级项目都已进行完拟立项公示,经统计,我市组织的立项项目共有17项,其中,重点研发计划9项,科技成果转化引导专项5项,平台基地和人才专项2项,软科学研究计划1项。

      (二)牵头组织2018年度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立项

 2018年晋中市科技计划经过形式审查、实地考察、专家评审、局务会审定、联席会议审议及市政府审批等程序,共扶持科技项目85项,总引导资金1386万元。其中科技重点研发计划45项,引导资金818万元;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计划32项,引导资金493万元;科技创新载体与平台建设计划4项,引导资金64万元;软科学计划4项,引导资金11万元,共分两批下达。今年的科技计划项目涵盖了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现代农业等多个技术领域,技术水平明显提升,项目质量较好,突出了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通过网络申报,做到公开透明、全程留痕。

 (三)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的中期检查

牵头组织了2017年度市级项目中期检查,并对科室负责的成果转化项目进行了检查,整体情况较好,个别承担单位存在账务不规范的情况,已责令修改完善。2017年市级成果转化项目中较好的有山西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承担的的HQ7002BEV04纯电动汽车规模化研发应用,实施后生产该电动车 10968台,形成新工艺1个,授权专利10件。

(四)牵头组织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的验收

2018年7月27日至8月3日,晋中市科技局组织召开2018年晋中市科技计划项目验收会,对2013-2017年度的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开展了集中验收工作,共验收项目130个。通过验收123项,不通过验收3项,需要进一步完善资料再申请验收4项,验收通过率为94.6% 。

(五)规范和完善市级计划项目管理

一是制定并下发《关于对2016年、2017年度市级科技计划项目档案全面梳理规范的通知》,督促各业务科室办按通知要求做好2016年、2017年度市级科技计划项目档案的整理和规范工作。

二是10月28日对2016至2018年度的市级科技计划项目专项资金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将太谷县、祁县、左权县三县科技计划项目未拨付至项目承担单位的18个项目通报市财政局。经过多次催办和约谈,祁县和太谷尚有未拨付款项,都将在近期进行拨付。

三是12月10日对2016年度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补助资金拨付企业情况进行全面摸排,确保市级科技计划项目专项经费落实到位。

二、深化科技计划改革工作

(一)制定出台“两个办法”

为进一步开展市级科技计划改革,规范和完善计划管理和运行机制,提升项目质量和资金使用效益,我市在全省首批出台了《晋中市深化市级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管理改革方案》,今年5月在全省各地市首家出台了《晋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晋中市科技计划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市政办发〔2018〕39号)和《晋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晋中市科研项目经费和科技活动经费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市政办发〔2018〕40号)(以下简称“两个办法”),并于10月份组织市局全体人员、各县(区、市)科技部门和80家相关企业对“两个办法”进行解读培训。此项工作走在了全省各地市前列。

(二)完善平台系统建设

按照晋中市科技计划管理信息平台建设的进度要求,计划科与省自动化研究所加强工作对接,及时提出各类计划、各个阶段的设计要求,指出存在的问题。目前,该系统已全部建设完毕并通过验收,并就验收系统对各业务科室进行了培训。

(三)进一步推进配套制度

一是拟制了《晋中市科技计划项目评审办法》在2018年10月26日已完成初稿、征求意见稿,并在2018年10月29日和11月26已向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县(区、市)科技部门、高校院所和有关企业征求意见。二是正在摸底、调研和起草《晋中市科技计划资金扶持标准》。以上两个文件拟于明年3月份完成并实施。

三、积极开展成果转化工作

(一)完成《晋中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拟制工作

《晋中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已征求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县(区、市)科技部门意见,下一步按有关程序报批后发文执行。

(二)积极争取省市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2018年积极组织省级科技成果转化引导专项11项,其中公共性服务补助1项,奖励性后补助4项,协议后补助6项。经过拟立项公示后,我局组织的立项数有5项,扶持资金400万元。申报成功率达到45.5%。其中公共性服务补助1项,扶持资金20万元;奖励性后补助2项,扶持资金75万元;协议后补助2项,扶持资金305万元。项目立项数占比各地市总数为11.36%,扶持资金数占比各地市资金总数为16.23%,在全省各地市排名均为第二。

2018年市级科技成果转化立项项目11项、引导资金314万元,其中奖励性后补助6项,引导资金185万元。

(三)积极组织推荐省级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和企业

经过前期摸底、资料收集、整理汇总,推荐“山西农谷”1家为山西省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推荐山西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山西高行液压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为省级科技成果转化示范企业。

(四)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对企业研发投入的引导作用

为充分调动全市企业开展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主动性、积极性,制定了《晋中市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补助实施办法(试行)》(市科发〔2017〕47号),对46家规上工业企业R&D经费支出实施补助,补助金额324.6万元,与市级项目资金一起下拨。

(五)认真组织开展成果转化和应用

按照省、市、县三级“科技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交易服务平台”运行要求,我局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计划科室指导帮助其开展成果转化和应用中介服务工作,在平台上完成成果和需求登记。共收集中科院化学所先进成果26项,山西省化工研究所(有限公司)近十年来取得的科技成果及专利42项,并在国家科技成果登记系统上组织企业进行成果登记76项。期间,与经信委沟通协调,共筛选出有效信息需求11条,积极与企业对接,做好服务。

    四、认真组织完成各项重要工作任务

(一)积极完成指标情况

经过前期摸底,中期督促各县(区、市)填报汇总,截至目前,先进装备共引进254台(套),投资额2.3亿元。引进数量占比省定年度指标169.3%,占比市定年度指标127%。引进投资额占比省定年度指标233.5%,占比市定年度指标155.4%,超额超期完成任务。

(二)加强省级奖励申报提名工作

一是按照省厅补充通知要求,我局已上报2017年度10项省级奖励的申报等级情况。二是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市局全体人员、各县(区、市)科技部门和80家相关企业就新的奖励办法和实施细则进行了培训。三是全力组织2018年度省科学技术奖励。在市局网站转发报奖通知,对重点企业摸排和指导,积极鼓励全市各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申报省级奖励。截止目前,有11个项目正在填报材料状态。

(三)做好相关科技数据统计工作

一是承担山西省转型升级考核评价指标的统计与月报工作。二是在国家科技统计在线调查平台完成了晋中市4家科研院所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业事业单位调查表上报工作以及2017年度全市地方财政科学技术支出调查统计工作。

五、2019年工作计划

(一)牵头完成省、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组织管理工作。

(二)是做好省级科技奖励工作。

(三)是科技计划改革配套制度完善。明年3月底前出台《晋中市科技计划项目评审办法》和《晋中市科技计划资金扶持标准》。

(四)是努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工作。

一是营造科技成果转化良好导向环境。1.对国家和省市成果转化“三部曲”以及省厅《关于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实施细则(试行)》等政策进行宣传培训。2.市级科技成果推广项目优先支持在山西科技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交易服务平台上进行交易的成果。3.大力培育省级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和企业。二是积极支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1.继续做好市级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补助工作,对2017年规上工业企业R&D投入进行奖补,对2018年度在全市前10位的企业进行奖补。2.对2018年度通过“山西科技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交易服务平台”交易的省内技术输出方和省内购买方进行奖补。三是强化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依托山西科技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交易服务平台,积极组织有关企业和高校院所在平台进行成果和需求的登记和交易,做好线上线下的对接,充当好红娘。定期召开成果发布会和对接会,促进我市科技成果转化。

                      

 

                                                                                                        晋中市科技局计划科

                                                                                                                2018年12月8日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