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科学技术局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kjj-2020-00114 发布机构:
生效日期: 2020-12-28 废止日期:
文 号: 所属主题: 计划总结

市科技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8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推进工作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体制机制

成立全局法治建设领导组,明确领导组组长由局长担任,并履行推进市科技局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副局长任副组长,在其分管工作范围内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职责;成员由各科室负责人担任,并按照科室职能履行各自职责范围内的法治建设工作。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与科技监督科,负责日常工作和统筹协调。按照市法治委员会要求,建立了市科技局政府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职责清单,明确规定了七项具体内容,并结合机关实际职能,确定了落实重点。

(二)日常工作推进,协调指导督促

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确立执法事项清单。明确执法单位和执法人员数量,制定全局推进方案,明确总体要求、3项主要任务和14项具体任务,提出4项保障措施,为下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全面推进奠定良好的基础。结合工作实际,确立三项执法清单,并制定《晋中市科技局行政执法规范用语》和《晋中市科技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转发市政府办公室“市领导同志批示抄清”的通知,并在局网站上设立“行政执法”专栏进行公示,全面推进执法三项制度实施。

(三)学习培训宣传,执法信息化建设

 设置“行政执法专栏”,对行政执法清单进行公示,公布相关相应清单内容、办事指南、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审核办法等内容;专门就法治政府相关内容进行全员培训,法治工作人员参加全市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培训,从多个方面提升全局人员对于法治政府建设、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重大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市公平竞争审查等的认识,努力提升全员干部的执法意识和水平。

(四)加强人员装备保障

配备有一台摄像机和一个照相机,用于机关三项执法事项。

二、推进工作取得的成效

结合工作实际,确立三项执法清单,对于进一步规范民营科技企业健康高效发展、县级研发中心信用建设以及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工作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存在的问题、原因分析及对策归纳

本部门实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过程中,存在三项问题:一是实际操作中,由于原有工作的安排,今年新确立的三项执法事项的实际执行人都是事业编制人员,没有行政执法资格,存在执法人员不合格问题;二是由于执法事项数量少,对于执法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相应的执法内容填写和执行操作存在一定的偏差;三是由于执法事项都是新增事项,对于执法规范内容的认识还不够,还不能最有效规范地实施执行执法事项。

四、下一步工作和意见建议

继续完善各项执法事项内容,加强规范运行,努力推进执法事项规范运行。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