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科学技术局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kjj-2020-00115 发布机构:
生效日期: 2020-12-28 废止日期:
文 号: 所属主题: 计划总结

晋中市科技局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8 浏览次数: 【字体:

2020年以来,市科技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以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法治意识、法治思维为基础,以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为抓手,以落实各项法治程序制度为重点,不断提高我局行政行为更规范、更科学,促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积极开展普法,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法治意识

制定了《晋中市科技局2020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明确了普法责任清单。将法治教育列为今年中心组学习三大专题之一,组织领导干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宪法》《密码法》等法律,进一步从理论上促进了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将法治教育列入全体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先后组织学习了《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重要法规,邀请局法律顾问郭海柱围绕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与公平性竞争审查、《民法典》等,为全体干部做专题辅导,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以局门户网站“七五普法”专栏为宣传阵地,同时利用微信群、学习强国工作群等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涉及的法律知识。

二、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落到实处

坚持落实局长履行推进市科技局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其列为局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个人责任清单。按照《晋中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2020年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及任务分解》《晋中市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局党组研究制定了《晋中市科技局2020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明确了2020年我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重点,明确了责任部门,为全年工作落实到位奠定扎实基础。

三、严格落实审查制度,扎实提升依法治理能力

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将“晋中市‘十四五’创新生态规划编制”工作纳入重大行政决策,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山西省《山西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与监督管理办法》,对起草的晋中市《关于深化科研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科研信用改革的实施方案》、出台的《晋中市财政局 科技局 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等规范性文件严格开展合法性审查备案。贯彻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对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文件实行公平竞争审查,同时按照市政府办要求,对2019年12月31日前制定的截止目前仍在实施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进行清理自查,没有发现涉及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内容。积极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凡重要的行政决策必经局法律顾问郭海柱律师进行合法性审查,做到了应审必审,进一步促进了我局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和规范性。

四、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确保阳光执法

明确执法单位和执法人员数量,制定全局推进方案,明确总体要求、3项主要任务和14项具体任务,提出4项保障措施。结合工作实际,确立三项执法清单,并制定《晋中市科技局行政执法规范用语》和《晋中市科技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转发市政府办公室“市领导同志批示抄清”的通知,并在局网站上设立“行政执法”专栏进行公示,全面推进执法三项制度实施。今年以来,严格按照三项制度规定的程序开展行政检查2次,做到了事前公开、事中公示、事后公开与全过程记录,进一步推进我局行政执法规范开展。

五、贯彻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

12月9日,局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传达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在首先是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其次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是“十一个坚持”,再次在今后的具体工作中把会议精神落到实处。局党组就贯彻落实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做法治建设的带头人、做表率;二是围绕“十四五”规划关于“科技要自立自强”的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做好科技创新工作;三是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做好政府法制工作。

虽然我局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全体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及意识也在不断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也有了较大提升。但是与我市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相关工作人员系统法律知识还有欠缺,全体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认识还需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还满足于完成市委市政府相关要求上,结合科技工作实际,在把法治政府建设落到实处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

今后,我局将从以下三方面重点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是继续做好宣传培训,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法治意识。建立法律知识学习培训长效机制,建立领导干部清单。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集中学习、法律讲座等形式组织学习宪法、通用法律知识、行政法规和与科技相关的专门法律知识,积极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法律知识培训,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

二是继续做好各项制度的落实,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年初建立我局重大行政决策计划,并在全年进行跟踪监督。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等制度,严格执行执法三项制度,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积极开展科技监督,推进科技管理工作更加规范有序。以落实《晋中市科技计划项目信用管理办法(试行)》为主要抓手,对2020年度立项的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的项目承担单位、项目负责人、评审专家、项目组织单位进行信用记录,并强化结果应用,进一步规范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加强科研诚信体系建设。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